9月1日,有网友称“温州洞头区有新人台风天拍婚纱照,随后落水”。9月2日,当地通报称,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1人失联,另1人无生命危险,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

9月2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参与救援者处获悉,此次事件中,新娘和17岁化妆师不幸遇难,一摄影师仍在失联中。当地相关部门介绍,事发地是“网红”拍照地,海边区域设有安全提示。海边风景虽美,但拍照有风险。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以往报道发现,有人专门在台风天去海边拍婚纱照。

对此,有专家表示,商家不能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提供这种服务;消费者也要对家庭、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台风天海边拍婚纱照

致2人死亡1人失联

9月1日,有网友发帖称,“1日下午温州洞头区有人拍婚纱照落水,随后下落不明”。在网友拍摄的图片中,一身着婚纱的女子倒在地上,旁边一男子握着她的手。据网友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在海边的岩石旁,有人在往海岸方向游,游到低处的岩石上。随后,海浪袭来,将其拍打在岩石上。在接到报警后,相关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在海上进行施救。“海面上有台风,好高的浪,冲锋艇在海面上转了半天,后来浪太大了,我们就走了。”网友称。

2日下午,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称,9月1日17点50分,洞头区元觉街道相思岙有4人不慎掉入海中。截至目前,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1人失联,另1人无生命危险,仍在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后续工作正在全力处理中。

2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温州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获悉,救援队在获知消息后于1日下午四五点左右接到指令,晚上因风浪大撤回;2日早上4点救援队又开始搜救,直到2日下午5点左右。在此次事件中,新娘和化妆师遇难,而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的是摄影师。“新郎救起来了,新娘和化妆师都遇难了,化妆师才17岁。摄影师是失联的,洞头区政府派了11条船出去救援。”救援队队长杨森权说。

据杨森权队长介绍,除了摄影师是温州人以外,其他都是外地人。“他们从六七十公里的外地过来拍婚纱照。这个地方很大,他们自己可能没看好,就出事了。刚开始把新郎救上来了,又下去救起新娘。新娘刚上来的时候还是有动静的。到了码头的时候人一下子不行了,新郎就抱着新娘哭。”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当地的救援人员仍在对失联者进行救援中。

事发地为“网红”拍照地

有工作人员不定时巡查

据温州洞头区宣传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地点是一个“网红”地点,靠近岸边,风景比较好,平时来该地点进行婚纱摄影的人员比较多。

据介绍,该“网红”地点旁边设有安全提示。“安全提示的大致内容是‘不要靠近海边,注意安全’。不单单是在这个区域里有安全提示,别的区域也是有安全提示的。昨天有台风预警,风力比较大,台风天到海边拍照的人本身是很少的。现场也有工作人员在进行不定时的巡查和劝离,可能刚好没有发现他们在那边拍照。”

据悉,温州市气象台曾于9月1日11点18分发布温州沿海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月2日下午,洞头区宣传科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温州市区的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已解除,救援人员仍在救援中。

专家认为明知有危险

商家不应该提供服务

那么,在极端天气下到海边拍摄照片,消费者和商家是否具有一定的责任呢?

对此,四川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尧中表示,年轻一代有冒险精神固然可嘉,但要建立在对家庭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生命负责的基础上。而对于商家来说,生命至上是最基本的原则。即使顾客有一定的要求,但商家不能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提供这种服务。即使双方签订“免责”协议,这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