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数万名民众在华盛顿特区聚集,举行了疫情暴发以来华盛顿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者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前,声讨近期美国警察针对非裔美国人暴力执法的一系列恶性事件,呼吁族裔平等。

当地时间8月28日,数万名抗议者在华盛顿特区聚集,声讨警察暴力执法,呼吁族裔平等。(图片拍摄:记者 汪曙光)

美国媒体指出,此次大游行正值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57周年,而当下美国却犹如处在一场“噩梦”之中。媒体同时批评,虽然民众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呼声强烈,但白宫与美国政府的表现却令人“心碎”。

   《华盛顿邮报》报道,当下美国犹如处在“噩梦”之中。

当下如同“美国噩梦”,民主被扼住咽喉

这次大游行是在老一代民权领袖、美国非裔浸信会牧师阿尔·沙普顿的号召下实现的。游行主题为“把你的膝盖从我们脖子上挪开”,抗议近期警察种族歧视、暴力执法,甚至杀害非裔的多起恶性事件。

示威活动邀请了诸多受害者家庭参加,其中包括雅各布·布雷克、乔治·弗洛伊德、雷莎德·布鲁克斯、艾哈迈德·阿伯里、特雷冯·马丁、埃里克·加纳等警察暴力执法受害者的家属。沙普顿在林肯纪念堂演讲时呼吁:“我们需要就种族主义问题展开对话!”

8月28日的华盛顿抗议活动主题为“把你的膝盖从我们脖子上挪开”。(图片拍摄:记者 汪曙光)

当天的游行集会上,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三世也发表了讲话。他说,美国人民如今正处在一个“破碎”的社会中,虽然当天正值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说发表纪念日,但美国当下实际正处在一场“噩梦”之中,“如今,民主正被膝盖锁住了咽喉”。

参与游行的民众纷纷表示,美国当下的歧视与不公现象必须被“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的拷问,“这不仅仅是两个种族之间的斗争”,更是关系到子孙后代,为了下一代能够安全生活,美国“必须作出改变”。

《华尔街日报》报道,抗议者纷纷表示,美国当下的歧视与不公现象必须接受人民的拷问。

锁喉执法、背面袭击,受害者往往手无寸铁

美国非裔平民弗洛伊德于今年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遭到暴力执法,白人警察用膝盖顶住其脖颈长达9分钟,最终窒息身亡。该事件引发了全美大规模抗议活动,各大城市都加入声援非裔争取权利平等的斗争中。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严重的暴力执法事件8月23日再度发生。当天,威斯康星州基诺沙的非裔居民雅各布·布雷克背对警察打开车门时,遭到警察连续射击至少7枪,倒在了车中三个孩子和未婚妻的面前。

事件曝光后,基诺沙立即爆发了抗议示威,示威者和警察的对抗急剧升级。截至8月26日,基诺沙市的混乱已经持续3天,全城多处建筑物被烧毁。另外,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市以及纽约曼哈顿、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等地也都爆发了示威游行。

据媒体报道,大约五万人参加了当天的华盛顿大游行。(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舆论普遍认为,是基诺沙当地官员的不作为激怒了民众。据报道,当地政府在受害人被袭三天后才发表首次声明,当地管理机构的电话也几乎全都接不通。基诺沙的市委员会督察扎诺·罗德里格斯说:“市民给我们打电话质问,市长在做什么?警长在做什么?而我们只能告诉他们,我们不知道,因为他们没有向我们通报。”

此外,媒体报道,布雷克被送往医院后处于上半身瘫痪状态,然而竟依然被警察用手铐拴在病床上。布雷克父亲看到这一画面后“心都碎了”。布雷克的叔叔贾斯汀·布雷克愤怒地质问:“他已经瘫痪了,不能走路,为什么还要把他铐在床上?!”贾斯汀认为,如此对待布雷克,是对他的莫大“侮辱”。

CNN报道,布雷克被送往医院后处于上半身瘫痪状态,然而竟依然被警察用手铐拴在病床上。

NBA罢赛抗议种族歧视,白宫高官却称:荒谬、愚蠢

为声援布雷克,NBA多个球队8月27日宣布罢赛。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位美国体育明星公开谴责美国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CNN评论认为,职业运动队在赛前做出退赛决定,实属罕见。

虽然有NBA球队以这样的高调方式唤起人们对民权运动和社会不公的关注,但白宫高官竟然对此做出不屑评论,认为球员的抗议行为是“荒谬”“愚蠢”的。前白宫立法事务主管、现副总统迈克·彭斯的办公室主任马克·肖特告诉媒体,白宫方面不会对这样的事件有任何官方评论。肖特说:“在我看来,这很荒谬,很愚蠢。如果他们想抗议,我们不在乎。”

CNN报道,对于NBA球队罢赛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白宫高管竟然评论为“荒谬”“愚蠢”。

加装围栏防民众准备足,慰问受害人家属准备无

媒体发现,白宫在华盛顿大游行前已经就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做了充分准备,在示威活动两天前的8月26日,就已将其周围再次加装了安全围栏。而早在6月初全美爆发抗议活动之初,白宫也曾经提前安装防护围栏。

但是另一方面,布雷克背部遭警察枪击过去已近一周,其家属却至今仍未收到总统特朗普的电话慰问。

《国会山报》报道,布雷克遭警察枪击过去已近一周,其家属却仍未收到总统特朗普的慰问。

《国会山报》报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及竞选伙伴卡马拉·哈里斯已经同受害人父亲进行了电话交流。但是,特朗普不仅在8月27日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演讲中全然未提布雷克,而且直到8月28日,受害人家属也没有听到来自特朗普的任何慰问。布雷克的父亲告诉记者:“如果我得亲自告诉他我希望他做些什么,那就不用提了,因为即使那样,也不是出自他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