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6日讯 8月24至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主办,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协办,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承办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端阿拉伯语人才培养暨阿拉伯语专业课程思政云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大学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联席理事长常晨光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有志、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付志明教授以及常晨光教授为研讨会致闭幕辞。研讨会分别围绕新文科背景下高端阿拉伯语人才培养、阿拉伯语专业课程思政的路径、阿拉伯语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在线阿拉伯语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响应了“新文科”建设以及在全国各高校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的时代呼唤。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全国阿语专业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在线座谈会”,成为阿语界青年教师向资深教授请益的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曲中阿命运与共的赞歌。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阿语同仁汇聚云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开展阿语高端人才培养研讨,必定会为更好地培养致力于中阿友好的高端人才,以及服务于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