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扶贫故事|四川凉山:彝族老火塘边上开启新生活(   / 1 )

发布时间:2020-08-25 11:08:55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马力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8月21日清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和新村村民在鸡鸣声中醒来。15岁的热烈友聪和爷爷奶奶一起,动身到周边山坡上收割黑苦荞。再过几天就是开学返校的日子,热烈友聪要在开学前帮家里把房前屋后山坡上的几亩苦荞收回来。

为抢时间,祖孙三人头天晚上步行半个多小时,从山下的搬迁新村回到三和村日波界乃半山上的老房子里。

▲ 为收黑苦荞,回到老房子里的热烈友聪的爷爷奶奶。(摄影:董宁)

两个小时后,当暖阳穿过云层,悠闲地照在日波界乃山坡上的时候,一亩多的苦荞祖孙三人已经收割了一半。对于热烈友聪这样的年轻一辈来讲,虽然生活不愁了,但彝族人离不开土地,不能丢掉传统劳作,种收苦荞在他们这里仍是最重要的农事。

“习总书记卡莎莎,我们住进新房啦!”

三和村位于大凉山深处,9个自然村散落在海拔2500米的山梁上,是典型的彝族传统村落。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甚至相当一部分人都没有去过县城。封闭、落后、贫穷一度让这里成为脱贫攻坚的“盲区”和“硬骨头”。

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三和村看望慰问这里的贫困群众,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当习爷爷走进我家,握住奶奶的手时,奶奶说她感觉是在做梦,习爷爷平时那么忙还能来到我们这里!这让奶奶和我们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习爷爷祝奶奶长命百岁,奶奶也希望他多多保重身体。”热烈友聪说,自那以后,奶奶每天晚上7点钟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通过《新闻联播》关注习爷爷每天都去了哪里。还总是对我说:“习总书记卡莎莎!(谢谢的意思)”

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热烈友聪和三和村的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们村29户贫困户全部搬进了山下安置点的新房子里,每家都有100多平米,我们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过上了现代人的生活。”热烈友聪说,搬进新家后,身体硬朗的奶奶在村里的公益岗位“就了业”,每月有500块钱固定收入;家里又养牛养猪,去年家里的人均收入有2万块。

▲ 搬进新村后,来三和村旅游的游客多了,热烈友聪在帮忙收拾游客吃饭后的碗筷。(摄影:马力)

得益于对口教育帮扶,热烈友聪通过考试选拔,作为凉山州50名优秀受助学生之一,2018年去到绵阳二中读初中。他希望能通过努力考上高中,然后读师范大学,“毕业后我想回来当老师,帮助更多的山里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热烈友聪说,从去年搬进新家到现在,奶奶一直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她希望习爷爷有时间的时候再回三和村看看,她想对习爷爷说:习总书记卡莎莎,我们住进新房啦!”

“希望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两间墙体斑驳、黑暗潮湿的土坯房,曾是三和村村民吉好也求在村旧址的家,“现在房子有100多平米,还有厨房和独立的冲水卫生间”。

▲ 吉好也求身后是他家先前住过的老房子。(摄影:董宁)

▲ 吉好也求与家人在新房子前合影。(摄影:董宁)

今年41岁的吉好也求有5个孩子,贫困曾是他们一家生活里总也迈不过去的坎儿。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了解他们家的情况,鼓励他们一家人努力脱贫过上好日子。总书记临出门时,还主动与一家人合影留念。“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后来还派人把装了相框的这张合影送到了我们家里,我们把一家人与总书记的合影挂在正屋的墙上。”吉好也求说,总书记的关怀给了他和家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动力。

搬进新村后,吉好也求夫妇积极参加村农民夜校,学普通话、学技能。三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介绍说,现在他家不仅开起了小卖部,吉好也求还成了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此外他利用在夜校学到的建房子的技能,每天都会有150-250元的收入。“去年他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2809元,今年年底脱贫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 新村整洁的环境让孩子们非常开心。(摄影:董宁)

吉好也求夫妇希望,在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之后,能够多多赚钱,“让孩子们有好学上,让他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三和村是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作为中国东西协作扶贫的示范点,广东省先后援助1400万元,为三和村建设了9个集中安置点,为147户贫困户新建了安全住房。广东佛山还把产业扶贫作为三和村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举措,安排援助资金600万元,试点种植中药材云木香1000亩,支持养殖中华蜂4000箱,大力发展西门塔尔牛等特色养殖项目,帮助村民成立专业的种植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 三和村新建的文旅接待点内的小广场。(摄影:马力)

为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碧桂园集团与三和村签订帮扶协议,今年将投资980万元,建成集餐饮、文旅于一体的教育基地。目前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已为本村贫困户解决38个公益岗位。

“通过这样一个基地的打造,我们希望给三和村带来更多的人流和现金流,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在保障他们住上好房子的同时,还能过上好日子,让他们的收入变得可持续。”广东佛山对口帮扶、驻昭觉县挂职干部姜继舟说。

记者:马力

制作:胡玉霞

编审:卢茹彩

监制:张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