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独角兽能走多远 房地产交易平台“贝壳找房”一周前在纽约交易所敲响上市钟,标志着又一只中国“独角兽”奔向国际市场。这类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公司,向来是投资市场的宠儿。但就在两个月前,另一只中国独角兽瑞幸咖啡刚走完短短13个月的上市之路。这家曾有“中国星巴克”之称的年轻企业,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完成了从诞生到上市,再因造假丑闻而黯然退市的历程。

根据胡润研究院本月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单,全球586家独角兽企业中八成来自中美两国,美国以233家小幅领先中国的227家,但中国独角兽的整体估值高于美国。全球10大独角兽中有6只来自中国,最近宣布上市计划的蚂蚁集团以1万亿元人民币估值蝉联第一。

中美这两家全球最大独角兽工厂,在行业、创新和投资模式上都大相径庭,造就了迥然不同的生态圈。美国独角兽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领域,而中国独角兽更多来自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机构CBInsights的数据显示,美国初创公司从成立到跻身独角兽平均需要6.07年,而中国只要4.72年。

联合办公空间品牌优客工场创办人毛大庆表示,中国独角兽的快速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政府从2014年起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催生大量初创公司,其中不少创业者是1985年至1991年中国第三次人口高峰期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普遍学历较高,也有创新意愿和热情。

新加坡管理大学信息系统学院副教授朱飞达表示,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令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更容易发展壮大,这也促使不少初创企业通过复制商业模式快速扩张。除了巨大的消费群体,中国创投市场快速发展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融资环境。积极投资独角兽的不仅有红杉资本等老牌投资机构,也包括阿里和腾讯等科技巨头。腾讯目前共投资52家独角兽,阿里则有25家,投资规模远超谷歌、微软和苹果等美国同行。

不过,蜂拥而至的资本必然伴随着估值泡沫,从共享单车企业的大起大落,再到P2P借贷平台集体爆雷,一批独角兽快速涌现又消失,折射出市场的扭曲与不成熟。

位于广东的全童科教公司正为是否接纳资本感到纠结。该公司总裁林文坦言,资本加持无疑对推动公司发展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创始人们也为此进行过多番讨论。“最理想的情况是有志同道合的投资人理解并支持我们的事业,不过多干涉办学和管理方针。但在什么都追求快回报的时代,这样的投资人只怕是可遇不可求。”(作者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