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丽

“历史上作为转折点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82年前,台儿庄战役经过16天的激战,击溃了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主力,严重挫伤日军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军侵华的凶猛势头。世界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这样评价这场战役。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位于枣庄南部,地处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为山东南大门,是南下徐州的最后一道屏障,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当时日军夹击徐州的首争之地。

“当时家里开设义丰恒商号杂货铺,主要经营糖茶、糕点、丝绸、棉布,战前的台儿庄商贸往来繁荣,每天船来的时候,码头上挤得人都转不开身。然而,谁能想到短短十几天时间内,台儿庄城内到处都是尸体,很多房子都被炸塌了。”台儿庄的老居民李敬善老人,对当年的情形印象深刻。

义丰恒商号后楼南墙为一面弹孔墙,墙面正对袁家巷北巷口。“1938年3月26日,日军突破北门后,经鱼市巷延伸至此。中国守军186团1营官兵坚守袁家巷,顽强阻击日军,经过双方惨烈激战,留下了这面弹孔墙,成为历史的见证。它像一面镜子,时刻教育和警醒着我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继往开来。”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讲解员介绍。

当年,台儿庄城内几乎“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目前,台儿庄仍留有当年大战遗留的弹孔墙、旧民居等大战遗物,后来这里便成了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园内尚存仁寿堂、汝南堂、和顺糕点店、和顺干果行、义丰恒商号、中和堂药店、王氏故宅、李氏故宅等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房11栋。遗址公园内已建成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台儿庄大战故事馆、台儿庄大战战地报道史料馆、罗伯特·卡帕台儿庄大战影像史料馆、中学生刘守玟抗战故事展览馆等5座专题展馆。公园通过台儿庄大战遗址原真性保留展示,述说着一个民族的顽强与不屈,现在成为人们了解台儿庄大战、了解当年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每逢节假日和抗战纪念日,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都会举办台儿庄大战烽火记忆图片展、台儿庄大战英烈事迹图片展、抗战家书图片展、抗战连环画青少年专题展、侵华日军军刀罪行展等一系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场中国军队用宁死不屈的勇敢精神、用生命和鲜血换取的台儿庄大捷。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不少游客和市民来到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讲解员告诉记者:“2019年这里共接待前来学习参观的游客770万人次,我们想让更多的游客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近距离地触摸历史,才会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6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