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8月17日电(记者陈斌、郎兵兵)记者从甘肃省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了解到,8月17日16时许,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突发泥石流。暴洪裹挟泥石土方冲入白水江中形成长约800米,宽约300米的堰塞湖,引起白水江水位迅速上涨,回流倒灌进入附近地势低洼的水磨沟村,造成洪涝灾害,59名群众被困房顶。

灾情发生后,当地应急、消防、武警、公安等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紧急撤离1300多名群众。但因堰塞湖形成速度过快,仍有59名群众未能及时撤离。水磨沟村大部分房屋建筑主体被迅速上涨的洪水淹没,被困村民转移至房顶紧急避险。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处堰塞湖已被冲开80多米缺口,水位正在逐步下降。

陇南市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14日14时至17日17时,甘肃省陇南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文县、武都区、康县、徽县等多个县区由于强降雨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境内多处道路阻断,部分村庄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部分地区电力、通信、供水中断,境内主要江河水位暴涨。陇南市已于14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组织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