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记者许雄)山西省陵川县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冒充外国军人进行诈骗的案件,在广东省广州市将2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6月20日上午,暂住山西省陵川县县城的外地居民赵某某报警说,自己被一名微信聊天结识的陌生人以帮其保管大额现金需提供保险费为由,诈骗人民币12万元。接警后,陵川警方迅速组织专案组进行侦办。

经查,6月4日,赵某某通过微信聊天认识一名自称某国军队上校的人,此人称其在也门执行任务时受伤并获得280万美元现金,想将现金邮寄给赵某某代为保管,后“负责运送这笔钱的国际信托安全运输有限公司”与赵某某通过电子邮件沟通,该“公司”以收取“授权书”“运费”“保险费”为名,骗取赵某某人民币12万元。

专案组民警利用大数据展开细致的分析研判,认为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于广东省广州市。民警随即前往广州市进行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地点。经过数日蹲守,专案组民警终于在广州市某出租房内将2名嫌犯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蒋某琴、张某英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在与陌生人的网络聊天中,切勿被对方的各种离奇“人设”所迷惑,面对难辨真伪的转账要求,务必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