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我不是超人,我还是我

35岁的全国青联委员汪勇,2020年年初还只是顺丰速运的“丰e店主”,每天的工作就是管理无人货柜和上货,缺什么东西,他就做补给。到下午3点,他又变身“网约车小哥”,开快车补贴家用。他那时候的愿望就是多挣钱,把日子过好。

他听过很多“一夜成名”的故事,却从未想过这个词会和自己联系在一起。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战“疫”,汪勇“红”了。

《人民日报》称他是抗疫时期的“生命摆渡人”,《新闻联播》评价他“聚拢温暖、守护英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快递员”“2020责任先锋”“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甚至在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青年抗疫榜样”中,他也榜上有名。

汪勇成了300万快递小哥的骄傲。同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潘虎说,“在困难面前他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值得我们所有快递小哥学习”。

一切都开始于汪勇的好奇心。

大年三十晚上,因为好奇,汪勇进了一个志愿者建立的微信群——金银潭区域医护人员需求群。“因为里面有医生,我就想了解一线的现状。”群里有个医护人员不停地发需求,却无人应答。“我看到她的用车需求信息重复出现,时间是早晨6时。”汪勇细心猜测那是她下夜班的时间。

半夜11时,汪勇接单了。此前他考虑了3件事:如何出门?回来住哪?如果出事怎么办?那个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晚上,他想了所有的事情,如果遭遇不幸,家人、车贷、房贷怎么处理?似乎出发前,他就“把脑袋提了起来”。

“我来接你了,你有酒精不?”汪勇打通护士的电话时,护士不敢相信在这个时候会有人来接她。

她上车后往后一靠,眼神就不动了,没有欲望沟通和交流,汪勇知道那是精神压力太大了,当时疫情造成的恐慌正在蔓延,汪勇也担心,两条腿抖了一路。

把护士送到目的地后,他开始接第二单、第三单。

“几点钟?”

“你等一下”……

12个小时,他接了30多人,有些医护人员会闭目休息,有的会默默抽泣。不说话,成了一种默契。很多人在下车时要给他发红包,但都被他拒绝了。接近晚上7点,腿抖得止不住,汪勇这才收工。躺在床上,回忆这一天上车的人,他似乎没看清、也不记得一张面孔。“其实想通了就没那么害怕了,腿也不抖了,11点,我居然睡着了。”汪勇说。

第二天,汪勇还是出门了。“人家都拼出命来救我们,我们为何不能送他们回家。如果一天接送一名医护人员可以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名就是400个小时。”不管如何算账,汪勇都觉得自己在“赚命”。

从早上5点到深夜1点连轴转,几天后,汪勇发现,医护人员对车辆的需求越来越多,他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开始招募志愿者,要求是:一个人住,必须佩戴防护用具,必须遵守消毒流程。让他骄傲的是,这个二三十人的团队最终没有一个人被感染。

一辆辆共享单车停在医院门口,解决了住在附近的医护人员的出行需求;一家共享电动车公司在金银潭医院周围投放了400辆电动车,满足了更远路途的交通需求;滴滴把接单公里数从3.5公里以内更改为15公里以内,让住得远的人可以坐车回家……朋友圈和志愿者群所产生的叠加效应超出了汪勇最初的想象。而这些需求的满足,都是他一点一点沟通的结果。

疫情初期,许多医护人员只能啃面包、吃泡面。“好想吃大米饭啊!”汪勇看到一位护士的朋友圈,便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吃上热饭。他和志愿者们用“扫街”的方法,看到开门的餐厅就进去谈合作。2月3日,一家餐厅开始供餐,解决金银潭医院的就餐问题,同时供给滴滴司机。遗憾的是,2月7日,餐厅停止营业。

恰在这时,汪勇联系了Today便利店,除了满足金银潭医院所有支援团队的用餐问题外,每天提供滴滴车主300份免费午餐。意外还是出现了,在疫情管控下,便利店的仓库也要关门。听说这个消息后,他辗转联系政府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对方很快回应,同意Today工厂继续生产,全力保障医护人员用餐,只要求适时补办手续。而因为知道仓库关闭,餐饮供货已经暂停,这天晚上,便利店的师傅们一下子炒出了1.5万份炒饭。看着那微瘪的餐盒,汪勇知道,这一夜大家都经历了什么。他发朋友圈说,“今天办的事,真心能吹一辈子。”

医护人员需要修眼镜,买拖鞋、指甲钳、充电器甚至秋衣秋裤……只要群里通过接龙喊一声,很快就有专人采购,帮他们搞定。有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从相识到说再见,只知道对方需要什么,却不知道姓名。一边是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一边是不想麻烦他们太多,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变得亲切起来。

“我们的任何困难,你的志愿团队都帮我们解决了,希望以后我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

“你的出现,就像我们夜行路上的一点烛光给了我们继续‘逆行’的温暖和勇气,让我们在前进中不再孤单。”

“你的那句‘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感动着我们每个医护人员,感谢一起‘逆行’的日子”……

“当时完全没有思考的时间,因为每天都有几百件待办事项。很奇怪,感觉遇到什么,什么就会出问题,但又特别幸运,总能迎刃而解,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相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是一个战斗力无敌的团队。”汪勇说。

2月19日,汪勇接到了单位复工的通知。因为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工作近6年的他连升3级,从一名快递小哥升职为分部经理,这在顺丰历史上从未有过。管理200多名员工的汪勇至此再也没时间接单跑“快车”了。

越来越多的荣誉颁给了汪勇,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追着汪勇,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汪勇。他说:“我没有压力,更多的还是责任,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我的经历,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不是超人,我还是我。”

《中华儿女》杂志 梁伟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