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临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邦五隧道贯通

图为大邦五隧道贯通。 王一翔 摄

中新网临沧8月13日电 (王鹏 王一翔 郝亚凡)经过建设者1572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大临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邦五隧道13日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运营奠定基础。

大邦五隧道位于云南省云县,全长6316米,为I级风险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图为工人在大邦五隧道内测量。 王一翔 摄

图为工人在大邦五隧道内测量。 王一翔 摄

全隧围岩级别均为Ⅳ、Ⅴ级,隧道内岩体主要以绢云片岩、炭质片岩等软岩为主,受多期地震作用及构造应力影响,岩体破碎,强度低,耐崩解性差,遇水易软化,施工中存在突软岩大变形、塌方等施工风险,且极易发生变形,最大变形量达1米以上,施工难度极大。

据中铁十七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刘江天介绍,在掘进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控制爆破,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围岩的扰动,保证开挖成型质量;针对隧道变形量大的风险,先后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三台阶加临时仰拱等较为先进的工艺工法和缩短开挖进尺、严格控制初支超前小导管施工、初支注浆加固等措施,确保了隧道如期安全贯通。

图为处在横断山脉的大邦五隧道。 王一翔 摄

图为处在横断山脉的大邦五隧道。 王一翔 摄

目前,大临铁路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隧道完成99.6%,桥梁完成99.3%,全线完成初步设计总投资的84.5%,剩余的隧道将于近期陆续贯通。

大临铁路从大理站引出,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桥隧比为87%,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后,对改善滇中、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