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部署,并于2020年3月6日召开了自2012年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为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明确部署。

 

2020年3月10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坊楼镇东星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春时,积极组织村里贫困户到茶园基地为新种的茶苗清沟除草。                  

疫情影响不容小觑

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收入影响较大。对贫困地区第一产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种植养殖收入上,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农村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收入上。

第一产业方面,种植业、养殖业和副业都受到影响,且种植业受影响更大。贫困村的种养大户主要依靠1-3月冬蔬供应和春节期间的消费旺季增加收入,但由于疫情影响使得销售渠道被阻断,餐饮业的大面积停业直接导致农民种养业的产品滞销,同时多地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采取关闭活禽市场等严格措施,种养业收入损失较大。

第三产业方面,由于贫困地区餐饮、住宿、农家乐等服务性行业大面积停业,贫困户收入存在不同幅度下降。部分非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因就业和非农产业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程度的致贫风险。

   

2020年3月8日,贵州省榕江县兴华乡高旧村,榕江县卫生健康局的高陆春(右一)和结对帮扶村民一起采摘黑木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使得就业形势变得严峻,农户打工等工资性收入下降。在打工收入已经成为农户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户主要收入来源的情况下,疫情对这部分贫困农户的收入影响具有普遍性。一方面,由于企业停工停产时间较长,贫困户外出打工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对于贫困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相对严重的湖北、河南、安徽、四川、湖南等疫情严重地区,因收入减少存在较高返贫风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三区”是指西藏自治区,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族聚居区及南疆的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区;“三州”是指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由于地理位置、经济联系程度及人口流动差异等因素,受疫情的影响小于其他贫困地区,除口罩等特殊商品外,疫情短期内对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影响较小。

有关扶贫工作部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方面,疫情直接影响到物料采购、运输和现场施工,对未摘帽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带来很大不便。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不能按计划推进。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帮扶工作受到影响。

   

2020年3月10日,工人在江苏省连云港开发区猴嘴街道“扶贫车间”内生产加工订单编织袋。              

精准施策积极应对

中国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分级分类施策,加大扶贫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一方面,对重点疫情县、深度贫困地区、典型贫困村、特殊贫困户精细排查和精准施策,加大救助力度,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对疫情影响一般的地区,尽快恢复生产。另一方面,2016以来中国连续四年实现了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每年增加200亿元的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261亿元,2020年中央专项投入接近1500亿,加上地方和东西扶贫协作、行业投入等,扶贫投入有坚强保障。

中国还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致贫和返贫。对具有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已摸清底数,“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针对这部分人群,已从产业、就业、流通、消费、财政和信贷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比如,引导贫困户改善生产结构,鼓励周期短、见效快的种养业和二三产业的发展;开展就业扶贫用工需求供给对接服务工作;打通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物流通道;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财政支持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此外,以疫情防治为契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和广大医护人员奋力抗疫、不舍昼夜,在国内和国际共同关心和支持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好转,各行各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有序推进。各地均出台政策保证春耕按时进行,对接城市务工需求。为解决外出务工难题,各劳动力输入大省还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赴农村地区接务工人员返岗。  

2020年3月11日,村民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扶贫车间加工产品。                

有底气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近年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底,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截至2020年2月,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此外,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这些减贫成就,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赢得了底气。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系列措施的配合下,中国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文2020年3月26日首发于《今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