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11日,中国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网络研讨会,交流分享成功抗疫经验和有效举措。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联盟、非洲疾控中心、中国驻非盟使团、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等中非智库和机构参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团结合作是国际抗疫的关键。

△联合国副秘书长、非经委执秘松圭在线发表会议致辞

联合国副秘书长、非经委执秘松圭高度评价中非抗疫合作,赞赏中国在很短时间内控制了国内疫情,感激中国对非洲迅速、持续、有力的抗疫和经济援助。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第出席视频会议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第表示,中非团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具有重要意义,称赞研讨会为推进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凝聚中非抗疫合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夸第在会议中强调,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项目再次彰显了中非强劲的伙伴关系。

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回顾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双方互相帮助、团结抗疫的经历,表示中方一直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的支持,并用行动与非洲人民并肩战斗。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多批次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向11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开展诊疗技术交流。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中方愿与非方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有关合作,包括疫苗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