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国家农产品主产区”,农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丰都县提出将“互联网+”打造成为丰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促进了农户脱贫增收。

电商助力红心柚产业增收

作为重庆十大名柚之一,素有“中华名果”之称的丰都三元红心柚深受众多消费者喜爱。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在丰都三元镇等主产区,红心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果”,丰都红心柚的品牌和名声也越叫越响。

走进三元镇的红友王红心柚专业合作社,万亩柚林挂满了累累硕果。不少游客正在园中欣赏田园风光,享受采摘乐趣。三元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步预计,2019年三元镇红心柚产量将达到1000万公斤,产值有望突破8000万元人民币。

为了让增产年转化为柚农的增收年,三元镇党委政府在不断壮大红心柚产业的同时,积极从解决红心柚销售瓶颈入手,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暨电商创业大赛活动,帮助柚农实现增收。

2019年11月9日,三元镇举办了丰都红心柚消费扶贫暨电商创业大赛,奏响了本年度丰都三元柚的“丰收乐章”。活动现场,柚子飘香,数千丰都县内外果商、游客与众多柚农齐聚一堂,真切体会到当地群众“因柚致富”“种柚脱贫”的喜悦和产业繁荣所带来的高质量发展。

村民李碧蓉就是通过发展红心柚产业成了脱贫示范户。李碧蓉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种了10亩红心柚,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技术和支持,今年红心柚也获得了丰收。这10亩红心柚年收入大概在2万多元左右,如今每年销路都不愁,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红心柚已经成为丰都脱贫致富的“黄金果”

易孝志种柚30年,是丰都县三元镇滩元坝社区的老柚农。在2019年丰都县50个种柚高手参加的至尊“柚王”“柚后”评选中,他一举夺得了“柚王”桂冠。这是易孝志第二次拿下“柚王”。“今年的‘柚王’拍出了1900元钱,还有许多游客都说要到我家去摘柚子,如果今年的柚子全部都卖出去话,就能挣5万多元!明年我要再接再厉,继续争‘柚王’。”他难掩内心激动地说道。

正因不愁销路,才让三元镇的柚农能够踏实地发展红心柚产业。在本次活动现场,一笔笔达成的采购协议就是众多柚农和当地政府的“定心丸”。

“我们公司跟这边合作两年了,柚子的市场价格稳中向好,今年比去年还要高。而丰都红心柚品质一直都很好,所以今天一口气就采购了两万个红心柚。”专注于网络平台鲜果销售的重庆找果果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是活动现场最受柚农欢迎的客人。其运营部总监黄宇表示,他们的产品不仅遍及全国还远销东南亚,今年公司还想尝试开展深加工,开发柚子清酒等产品。

当天,与重庆找果果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采销丰都三元红心柚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丰都县三元镇党委书记兰朝阳介绍:“通过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有效措施,推动了丰都红心柚更好地走向市场,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消费扶贫暨电商创业大赛等活动的刺激,此次三元红心柚销售认购已超10万个。不仅整体保障了三元镇柚农的产业增收,更带动了全镇近1/3贫困户有力脱贫。”

“我们要让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让广大柚农把红心柚卖出去,把钱赚回来,早日解决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共同致富。”兰朝阳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丰都县三元镇4千户柚农卖柚收入均达到8000元以上,其中260户贫困柚农依靠红心柚实现产业脱贫。

三元镇红心柚产业只是丰都县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在丰都,重庆市十大扶贫企业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探索“电商+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和“代购代养代销”的金融扶贫模式,带动丰都县35%以上农户参与肉牛产业,带动10000余贫困户脱贫摘帽。恒都康美电商开展三种线上销售模式,做到了线上下单与线下配送在全国范围的无缝对接,成为天猫、京东最大的生鲜类产品供应商,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成为丰都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

2018年,丰都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48亿元;2019年“双十一”期间,丰都电商累计交易金额达9000余万元,“快递包裹进家门,本地产品变成钱”的发展愿景成为现实。

让传统肉牛行业享受互联网

在丰都县水天坪工业园区水天坪大道100号的“中国·有牛网”运营中心,几间还处在最后装修中的办公室提醒人们这是一家刚运营不久的初创公司。

2019年10月31日,全国首个肉牛产业互联网垂直电商平台—“中国·有牛网”在丰都县正式上线运行。“中国·有牛网”由重庆今时云科技有限公司和丰都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肉牛电商交易+行业大数据+综合金融服务的综合网络平台,实现肉牛行业产、网、融有效结合,助推全国肉牛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打开“有牛网”,“买牛·卖牛 上有牛”的网站口号随即映入眼帘,而“让传统肉牛行业享受互联网”则展示出平台创办者的美好愿景。在“有牛网”上,海量牛源信息、肉牛供需信息、全国牛价跟踪、店铺展示等肉牛产业相关信息应有尽有。

重庆今时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熊华江介绍,“有牛网”平台具有三大特色与优势:一是产品来源可追溯,每头活体肉牛都建有详细的档案信息,实现从肉牛到牛肉无缝溯源;二是交易安全有保障,供需双方通过平台自由交易,并利用平台提供的物流保险、有牛指数等功能,实现肉牛到牛肉线上与线下交易结合;三是能为平台用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对于为何选择肉牛产业作为公司的切入点,熊华江用投影仪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上面显示了他所追踪的2013-2018年,肉牛产业发展趋势的数据图。包括各个年度的全国肉牛需求总量、全国肉牛存栏总量、全国肉牛进口总量等数据。

“我们从这些数据分析中得出这样的趋势:全国肉牛需求总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进口肉牛总量处于平稳略有上升,全国肉牛存栏总量却一直保持平稳。这表明,中国的肉牛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熊华江说。

而落户丰都,熊华江表示则是看重当地肉牛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当地政府在税收、租金等方面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的诚意。

近年来,丰都县积极打造“中国肉牛之都”,全县累计培育或引进肉牛相关企业34家、专业合作组织31家、家庭牧场约700个,实现肉牛年存栏15.72万头、出栏9.27万头,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5万头,牛肉精深加工能力10万吨。此外还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10万吨,带动了全县2万余户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800余户)参与肉牛产业发展。

“我们正在争取更多的肉牛养殖企业,特别是肉牛养殖散户能够进驻我们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平台,养殖户可以和采购企业实现直接交易,减少中间环节成本支出,是养殖户提高收益的重要渠道。”熊华江说,“通过平台交易,养殖户收入能够提高20%左右的收益。”

为了让更多的养殖户卖出好价钱,公司的业务员几乎天天都往丰都县各个乡镇跑,拜访养殖户。熊华江仍清晰地记得,有的乡镇养殖场由于手机信号不稳定,业务员就用车把养殖户接到手机信号稳定的地方,帮助养殖户下载“有牛网”APP,并耐心地说明和演示,教会养殖户如何操作。

熊华江和同事们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自2019年9月初试运营以来,“中国·有牛网”的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500家,交易金额突破1000万元,预计到2019年年底,平台将完成注册用户数1500家,交易规模将实现1亿元。

熊华江信心十足地表示,“有牛网”将力争在3-5年内,实现平台活牛年交易达到1000万头以上,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从而实现以点到面的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

对于更远的将来,虽然道阻且长,但熊华江相信行则将至。他希望“有牛网”可以发展成为全国肉牛产业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垂直电商平台,同时力争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肉牛产业电商平台。

(本文2019年12月18日首发于《今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