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湃水电站是老挝建设“东南亚蓄电池”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兵器工业集团不仅把当地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精心统筹移民安置、新村修建、道路铺设,以及给水用电、通信、上学、看病等生活配套设施关键环节,还把培养老挝当地核心骨干员工排上工作议程。

助力突破电力瓶颈

南湃水电站全景。

南湃水电站位于老挝赛孙本省山区,该区域蕴藏丰富的铜、金、铁等矿产资源。过去,该地区电力供应能力不足且稳定性较差,特别是在老挝旱季生产高峰期,经常出现断电和电压骤变等事故。而且,该区域的电能是从较远电源点通过长距离输送而来,高压输电线路的投资建设及长距离电力输送造成的电能损耗,大幅增加了企业成本,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本地区矿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和持续开发。

南湃水电站总投资约 2.1 亿美元,由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下属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主体工程建设于 2013 年 12 月启动,2017 年 5 月实现并网发电。装机容量 86 兆瓦,平均年发电量 4.19 亿千瓦时,输入老挝中部一区电网,该区是老挝用电量最高的地区。水电站南湃水电站提供的电能达到该区总用电量的 10% 左右,有效帮助当地突破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电力瓶颈,为老挝经济中心地带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此外,南湃水电站凭借其良好的年调节能力,为该地区厂矿企业提供了充沛、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供应。水电站的开发促进了老挝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从而有利于帮助老挝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带动老挝经济发展。

精心建设移民新村

南湃移民村的村民在屋檐下纳凉。

南湃水电站项目的移民安置及生计恢复工作从开始选择新移民安置点就困难重重,新安置点的建设也是一波三折。比如,受影响村民的房屋户型要逐户协商、每栋房子的位置要逐户确定、户型还要符合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基础设施如学校、诊所、村办公室、市场、长途车站等,也都进行了几次不同程度的调整。最终在 2015 年 5 月初步确定 143 户搬迁到新移民安置点,28 户自己搬迁,43 户随新兵营搬迁。

南湃水电站移民安置及生计恢复工作涉及3个村子,库区建成蓄水后,两个村子将被淹没,如果只把两个村移民,那第三个村就被孤立了。兵器工业集团决定另外拿出一笔资金为第三个村的每个家庭提供补贴,把第三个村的村民也一并安置到移民新村,顺利完成了全部村民的移民安置。

移民新村是在几个山包上通过挖方填平建设起来的,移民新村建好后,每年雨季周围都会出现山体滑坡现象,对移民新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可能造成损失。兵器工业集团又特别申请一笔资金(约100 万美元),对移民新村周边 10 多处山体滑坡进行了综合治理,使村民获得生产生活的安全感。

带领村民恢复生计

移民新村村民接受体检。

移民新村建成后,兵器工业集团还要带领老挝村民做好生计恢复工作,共同走向富裕。

兵器工业集团协助每户村民开垦 0.6 公顷水田,建立生计恢复示范园,向村民示范家禽、牲畜、鱼等饲养技能和蔬菜种植技巧,每年定期在水库投放大量鱼苗,供村民捕捞销售。还培训当地妇女织布,并协助村民寻找客户,以销定产。

在兵器工业集团的大力帮助下,当地村民的收入显著提高。周边的商家纷纷到移民新村寻找商机,甚至有摩托车销售商主动到村里开设摩托车销售、维修店。要知道,在老挝农村,家里能买一辆摩托车可是生活富裕的标志。

南湃移民新村的孩子们行走在条件改善后的道路上。

“现在大家过得很开心,有电、有路,还有学校、医院,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比以前大了。经过培训掌握了水电技术的年轻人还可以去水电站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素塔尼说。素塔尼家用搬迁补偿款买了一辆大货车,从万荣拉些建筑材料卖给村民,因为村民收入提高了,都想要盖更大的房子。副村长卫莱表示 :“好多事我们都没敢想,没想到中国企业都主动为我们做了。”

“老挝要在 2020 年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加强像南湃水电站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中国的帮助让老挝人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西昆 本韦莱说。

2019 年 4 月 25 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老挝农冰村小学的代表和中国援建老挝南湃水电站的员工代表一起用中文歌曲《茉莉花》讲述“一带一路”上的幸福故事。

培养本土技术骨干

塞西生长在老挝乌杜姆塞省的一个小山村,祖辈都生活在贫瘠的大山深处。由于电力设施欠缺,塞西童年的夜晚都是在一片漆黑中度过的,大山以外是什么模样,他无法想象。小时候跟父亲去赶集,他第一次看到了电视机,很是新奇。父亲告诉他,电视机需要通电才能看,所以家里看不了,当时塞西感到非常失望。父亲告诉塞西,有电视机就能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后来,塞西在课本上学到,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于是,他立志要去中国学习水利水电技术。

塞西大学快毕业时,正好省里选拔公派去中国的留学生。塞西努力地准备考试,最终成为那一年乌杜姆塞省公派到中国的 3 个留学生之一,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水电站运行维护专业。学成归来的塞西如愿以偿进入南湃水电站工作,负责水电站的运行及维护。

在南湃水电站建设初期,兵器工业集团就主动参与南湃水电站运营模式的分析调研及运维团队的筹建工作,确保电站建设期到运营期的“无缝连接”。同时,还将部分参建人员编入未来南湃水电站的运行维护团队,并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水电站运行维护专业的老挝学员培训战略合作,不断输送有培养潜力的老挝员工到国内进行培训。此外,兵器工业集团还让水电站建设者和运营者共同参与完成《老挝南湃水电站运行技术标准汇编》《南湃生产管理标准》《运行台账》、“两票三制”等规章制度的制定。

如今,兵器工业集团已与老挝当地高校建立联系,每年招聘当地的大学毕业生,并为他们配备专门的学习“导师”,使老挝新员工尽快适应电站工作要求,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目前,南湃水电站中、老方员工比例为 1:2,未来员工本土化率将达到 70% 以上,且将有越来越多的老方员工走上重要的管理岗位。

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扫描下方二维码,说出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