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韩国未来五年将大举扩张军备 投入巨额军费研发核潜艇及航母

资料图片:韩国海军“岛山安昌浩”号柴电潜艇。(韩国海军官网)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11日发表了军事安全研究所高级委员金珉奭的题为《韩发布五年国防规划拟扩张军费300万亿韩元并建核潜艇》的报道,韩国国防部8月10日发布的“国防中期计划(2021-2025年)”中包含通过增强军事力量应对周边国家军备扩张和朝鲜核导威胁的内容。分析认为,韩国国防部制订这一计划旨在应对未来中国在东亚海域扩张势力的情况,同时对抗拥有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朝鲜的压力。为此,韩国防部计划从明年起在五年内投入301万亿韩元(约合2540亿美元)军费,扩张军备。

报道指出,韩国计划从明年起正式推动建造的3万吨级轻型航母将搭载20架F-35B最新短垂隐身战斗机。目前韩国推动建造的轻型航母数量只有1艘,但韩国现有的“独岛”号和“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都可通过增强甲板改造成轻型航母。这样一来,韩国就可以同时向东海、西海派出搭载隐身战斗机的轻型航母,从两个方向遏制朝鲜。

报道称,轻型航母与计划使用小型核反应堆作为动力的“张保皋”-3型(4000吨级)潜艇和“宙斯盾”舰合作,可以组成一个小规模航母战斗群,成为平衡东北亚海洋力量的一大支柱。“张保皋”-3型(4000吨级)计划建造3艘,将搭载潜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战争时可对敌对势力进行打击。

此外,韩国还计划额外建造6艘相当于迷你“宙斯盾”舰的韩国6000吨级新一代KDDX驱逐舰。这意味着,韩国海军一共将拥有12艘“宙斯盾”舰。不过,对于韩国建立轻型航母战斗群的计划,预计中国和日本不会乐见其成。

报道称,“中期计划”中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增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力量。韩军目前已拥有与朝鲜数量相当的导弹,而且精准度更高,精准打击能力更强。不过,朝鲜拥有可以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对韩国构成了严重威胁。考虑到这一情况,韩国国防部宣布将从数量和质量上大幅提高导弹能力,用传统导弹应对朝核威胁。

第三是增强监控能力。韩国计划随着韩军作战范围的扩大,从2020年代中期开始,陆续向太空发射小型侦察卫星。报道称,目前韩军的战略信息基本上完全从美国获取,如果韩军拥有自己的小型侦察卫星,就可以自主监视朝鲜以及中国的动向,随时掌握朝军的活动情况,并将相关信息输入空军战斗机和导弹系统,以便实现快速作战。

另据韩国《东亚日报》网站8月11日发表的题为《韩国军队宣布研发3艘4000吨级潜艇的计划》的报道,韩国军方8月10日公布的2021-2025年国防计划强烈暗示,该国有可能开发3艘4000吨级核潜艇。核潜艇被认为是应对朝鲜核威胁和导弹威胁、约束邻国的关键战略武器之一。

韩国军方正在进行一个项目,计划到本世纪30年代初部署9艘3000-4000吨级潜艇。首艘3000吨级潜艇“岛山安昌浩”号已于2018年下水,并将于2022年正式部署。虽然首批6艘潜艇决定使用常规推进方式——柴油发动机和燃料电池,但4000吨级的第7至9艘潜艇的推进方式尚未确定。

报道称,一名韩国军方官员在回应这些4000吨级潜艇是否有可能采用核动力时说:“目前讨论这个问题并不合适。我们将在合适的时候讨论这个问题。”他的回答说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有传言说,军方实际上已经决定建造配备核推进系统的4000吨级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