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X28226.jpg

2020年春节前夕,《人民画报》的三路记者奔赴内蒙古、河南和湖北三地,采访各地群众在摆脱贫困后的生活。

利用电商销售土特产而脱贫的普通农民,从偏远落后的深山易地搬迁到新家准备年货的搬迁户,扎根山村帮助村民建冷库、成立合作社的扶贫干部,在三峡上固守着小班轮搭载村民走亲访友的“船老大”……从白雪覆盖的内蒙古草原,到山高坡陡的巴楚大地,这些可敬可爱的人们时时令我们感动。面对生活的艰难,他们自信而勤奋,不断向着更美好而努力着。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指出,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2020年,中国人民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也一定会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踏步迈进。

(本文4月1日首发于《人民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