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鲍勃·卡尔(Bob Carr)

采访整理 | 解读中国工作室

鲍勃·卡尔 澳大利亚外交部原部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世界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次革命,没有人预料到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没有人预料到中国经济既没有硬着陆,也没有崩溃。当我听到一些人,尤其是美国人说中国经济迟早会走到尽头、陷入停滞时,我就会说:“你们都说了20 年了,但它并没有发生。”

中国经济已更加成熟

实际上,一个成功、自信的中国是世界之福。中国重新崛起成为经济大国,是当今的时代传奇。如果你了解一些中国历史,就更会为之鼓舞。

中国过去几十年取得的成就,有效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是世界历史的奇迹之一,它比19世纪美国的工业化规模更大、速度更快。

当前,尽管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有所调低,但这个世界人口大国仍将从中受益颇丰。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给中国经济增加的产值仍将相当可观。一些人说,中国经济增速慢下来了,但即使增速为6%,中国经济增加的产值仍要比几年前增速为10%的时候多。

如今,中国经济已更加成熟,与刚刚脱离欠发达状态的经济体相比,更为成熟的经济体增速相对缓慢,但增长质量却更好也更为健康。

正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中国,让澳大利亚愈加关注中国的重要议题,包括经济规划、环境政策、外交政策、反腐行动和加强法治。任何关注中国动向的人都必须重视中国的反腐行动和全面的法治改革。

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念。我对中国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非常有信心,中国经济非常有可能继续保持6%左右的增速,或者像一些专家学者预测的那样达到7% 的增速。越来越少的专家或者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澳中关系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在吸引风险投资总额方面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仅落后于美国的旧金山。在过去几年里,中国西部城市和沿海城市的差距也在大幅度缩小。我认为,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是坚定的,这对世界来说是好事,对中国的经济伙伴来说,比如澳大利亚,也是个好消息。

中国的发展正在造福世界

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一个大部分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体,也就是中国所说的小康社会。我曾经带几位澳大利亚记者来中国采访,我们走在成都的大街上,感受到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这样的西部城市和沿海城市的差距不断缩小。有位澳大利亚记者对我说,这里的人都很幸福。我对他说,如果你们的家庭因为中国经济现代化而摆脱了贫困,你们也会感到幸福的。中国的成功证明了,世界各国能够摆脱大规模的贫困,有些国家正努力脱贫,世界其他国家也正在学习中国,有效地利用中国的成功经验达到脱贫的目的。

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的工资水平将有所提高,还将获得更高级别的投资。

据我所知,中国正在很快地实现这一目标。因为我们可以在澳大利亚的城市街头看到大量中国游客,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日渐增多。当然,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成功,他们就无法实现个人财富的增长。

中国的发展正在造福世界。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中等收入,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为世界带来了很多机会。因此,各国才会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如果能将中高速经济增长保持到2020年,就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中国关于经济改革、经济开放的决策,以及任何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决策,都会受到世界的关注。

其中,我认为“十三五”规划释放的信息,意味着外国在华投资会更容易,中国将向服务和消费驱动的经济发展。

在“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阐述十分有力。很明显,这是习近平主席正在推动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现。对腐败零容忍,这正是习近平主席在做的。中国将会获得零腐败和打击腐败的声誉。

在习近平主席开启的反腐活动中,海外抓捕外逃贪官同样引人注目。我认为这会持续下去,这是中国开创的方法,也让中国更易于吸引海外投资,因为腐败会对经济繁荣产生不良影响。中国在反腐领域的成功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中国推动系统性反腐也必将成为全球的一大成就。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关注东亚、南亚和中亚,进一步关注非洲东部,乃至部分中东地区和东欧。“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是开放的,一步步推开。就全球经济而言,这会把一些国家联系起来,这很关键,将会促进发展中国家相互联系的进程,让它们更加繁荣,获得更高的收入。

“一带一路”倡议对澳大利亚来说同样蕴藏着巨大机遇。澳大利亚的食品、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将迎来广阔的消费市场。这对澳大利亚绝对是佳音,澳中之间最重要的机遇还是在经济合作方面。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商人投资澳大利亚的食品生产,这意味着这些澳大利亚产品将在中国拥有一片市场。

(本文首发于《中国报道》2019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