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

采访整理 | 解读中国工作室

杰弗里·萨克斯 哈佛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我来中国已经近40 年了。1981 年,当我访问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的时候,一切非常简陋。我见证了中国显著的转变,从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家转变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国家,并且即将彻底消除极端贫困。

中国减贫为世界树立典范

1989年,我为波兰政府提供咨询。冷战的人为分裂之后,波兰政府对于重新回归欧洲特别感兴趣。所以,他们问我如何尽快重建波兰和西欧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中国而言,情况却大不相同。“休克疗法”对我来说完全是个新闻词语。

记者们根据我早年在玻利维亚、波兰等几个国家实施经济改革的措施草草地下了这样一个结论。宏观经济学是一门深奥的学科,为一个国家进行经济改革要考虑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国家的情况又不一样,这既牵涉经济问题,又牵涉政治问题和社会文化问题。没有哪套理论可以广泛适用于每一个国家。

1978 年的中国处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农业社会,面临着诸多动荡。寻求前进道路的第一步就是进行农村改革,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5年之内,农村地区全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覆盖了亿万人民,经济变化非常快。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城市的转型从沿海地区和经济特区开始。中国有独特的条件,有独特的需求,我认为这做得非常好。

对中国人民来说,改革开放是一股清新的空气。这些都是开端,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发展速度要快于历史上的任何国家和地区。中国经历了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各个阶段,如今是发展创新型经济,正向高质量、高科技经济转变。

这一切发生在40 年之间,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在我看来,中国的确是其他国家的榜样,我经常把中国的成就援引为供非洲国家发展的一种模式或方法。

我写了一本书《贫穷的终结》,来见证贫困在中国是如何消失的。对贫困的非洲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启发。中国是快速减贫的一个典范和启发。

我去非洲的时候,我就说中国消除贫困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你们应该借鉴,也可以这么做。在非洲,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市场经济无法得到实施,而是缺少医院、学校、公路。如果这些基本的设施都不能保障,我们怎么提引入外资,怎么提经济改革?

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在非洲,人们急需解决的不是经济改革问题,而是极端贫困问题。为了切实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国际社会必须进行必要的援助。

历史印记将会转至新时代中国,因为许多中国人在半个世纪内从极端贫困到脱离了贫困。这是十足非凡的成就,更别说在40 年的时间里了。所以这将被载入史册,不仅是一种记录,还是一种激励。

如今,《联合国2030年议程》指出,到2030 年,我们应该消除世界各地的极端贫困。我希望中国发挥全球领导的作用,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证明这是可行的,而且我认为,新时代中国可以为世界上其他的低收入国家做出卓越的贡献。

中国引领世界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就是如何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平等,以及环境可持续性。所以,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就是与环境可持续性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需要诠释新的增长范式,能够把这三个维度结合起来。

我们为什么需要新的增长期?因为现在的世界形势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新的形势,有一个词是“人类势”。科学界把这个时代定义为“人类势”,意思是全世界经济活动的规模是如此之大,以至于人类的经济活动已经成为自然环境的第一动力。“人类势”来自拉丁语,意思是人类将势。所谓“势”,就是地理时代。地理学家认为这是地球的“人类势”。因为人类活动,比如燃烧化石燃料、使用水、利用土地、渔业、农业的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人类都在改变地球的物理状况,使之更加危险。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形成新的增长范式,才能安全增长。现有的增长范式已经不安全,不管是对于美国、中国,还是欧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在这里强调,瓦特蒸汽机是非常重要的发明。200 年前发明的蒸汽机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瓦特在英格兰发明蒸汽机以后,人类开始使用新的能源,也就是燃料。后来的内燃机、燃气轮机出现,人类进入新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人类可以使用大量能源进行经济活动。能源使用扩大带来的可能就是全世界的经济增长,它给人类带来了很多好处,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现在它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因此,如果我们看一看世界产出的时间线——过去2000 年的经济量很小,1800 多年都没有变化。蒸汽机发明了,工业革命发生了,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直线上升,持续200 年不断。当然,是分布不均的,不是所有地方都是如此,也不是同时发生的。工业化已经几乎传遍全世界,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过去几十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世界人口也在增长,增长了10 倍。因为,随着工业化的推进,我们可以生产更多的物品,可以科学种田,获得更多的产量,耕种地越来越多,更大规模地使用化肥,这样人口就增长了10 倍。如果人均产出增长10 倍、人口增长10 倍,世界经济就增长了100 倍,这是过去200 年发生的事情。

世界经济扩大100倍的同时,地球的大小还是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我们的经济总量与水的供应、空气、海洋、自然承载能力相比增长太快了,以至于带来了危机。我们达到了所谓地球边界的状态,世界经济总量太大,以至于威胁到了地球,比如污染、气候变化、生活环境逼近极限。

毫无疑问,新时代中国正迈向可持续发展,只要你看一下“十三五”规划,或者面向2050年更为广阔的发展方向就能明白,这是关乎生态文明的,是关乎环境美化和安全的,也是关乎社会和谐和社会包容的。中国现在的发展方向很好地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本文首发于《中国报道》2019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