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8月10日电 (记者 李姝徵)何谓风云突变“下开水”?10日,上海高温、雷电、大风、暴雨“四预警”齐发,上演“魔幻天气秀”。

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当日“沪字牌烤箱”兢兢业业,气温一路“高歌猛进”。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时许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午后沪市大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5℃,成为今年第10个高温日。

当日下午,原本艳阳高照的申城风云突变。据上海市气象局表示,气温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积聚,促进了对流的发生发展。当日15时许,上海西部、北部地区首先出现雷阵雨,一度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

上海中心气象台14时50分起先后发布雷电黄色、大风黄色、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记者当日15时在中山公园附近看到,天边黑云滚滚而来,伴随惊雷阵阵,大雨倾盆而至。雨水浇在被炙烤多时的马路上,仿佛置身蒸笼,体感十分闷热。

“上海下的不是雨,而是开水。”沪人纷纷吐槽。然而,随着降雨持续发力,上海“高烧”渐退,晴雨不同的区域温差近8℃。截至17时,上海西部和北部降水明显,部分地区达暴雨程度。

然而,一时的清凉只能给沪人带去短暂的快乐。“看着预报上笔直一条的高温线,我的心脏也要停止跳动了。”上海市气象局表示,明日仍将继续高温,相对湿度更可达60%至90%。

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申城高温热浪天气将“超长待机”,预计极端最高气温可超过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