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潜逃边境22年被擒

民警核实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 崇左警方供图

中新网崇左8月9日电 (刘忠奇 林浩)广西崇左市公安局9日通报,该局民警日前协助北海市警方,在凭祥市友谊镇卡风村抓获一名22年前在北海市杀人后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1998年10月16日,北海市滨海路沙湾村附近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被杀害,命案发生后,由于案发现场遗留的有价值信息太少,案件侦办迟迟无法取得进展,但20多年来,北海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办。

犯罪嫌疑人被押上车 崇左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被押上车 崇左警方供图

今年8月初,北海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凭祥市隘口边境派出所民警办理的一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李某军信息与22年前在北海市发生的那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信息十分相似,其有重大作案嫌疑,极有可能是22年来北海警方苦苦追寻的犯罪嫌疑人。

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北海警方给凭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发出协查通报。随后,凭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与隘口边境派出所民警根据北海警方要求立即开展调查摸排。

警方发现,李某军户口在辖区友谊镇卡凤村卡防屯,原名李某,原籍是广西陆川县,2004年才落户到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2019年李某军因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被隘口边境派出所立案调查,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隘口边境派出所还将其列为重口管理。

在办理李某军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中,派出所民警认真采集了其最详细的生物信息并及时上传系统,才与北海警方前期掌握的信息碰撞比对成功,最终锁定了李某军。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李某军家附近蹲守3天2夜,掌握他的日常活动规律。8月6日,该所民警以入户走访为名出其不意,主动出击,成功将李某军抓捕归案,杀人潜逃22年后的李某军最终落入法网。

据李某军交代,1998年10月16日,其伙同他人以乘车为由骗受害人钟某某到北海市滨海路沙湾村路边,然后将受害人杀害。作案后,为逃避打击,他逃亡至凭祥市,2004年,到凭祥友谊镇卡凤村委卡防屯当上门女婿并落户,与其妻生育了一个儿子。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其将原名李某更改为李某军,所用的电话号码也设置勿扰模式,拦截一切陌生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