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  题:抗疫有我——6名在华外国医生联名写信请战

新华社记者徐凯鑫、姜贺轩

《工作请战书》《安全保证书》……回忆起外国医生的联名信,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翻译季雪梅竖起大拇指说:“他们都是说到做到、值得敬佩的人。虽然都是外国人,但在我们心里,他们都不是外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就收到院内6名外国医生的联名信,“我们也希望和中国同事一样,尽快重返工作岗位,为患者看病;我们承诺,严格遵守医院倡导的防疫举措……”

疫情发生后,医院提出让外国医生延长休假。“在这个艰难时刻,作为医生,继续留在中国帮助患者是我的职责。”俄罗斯医生叶甫盖尼·巴甫洛维奇·图德瓦谢夫说,他们希望和中国同事一样重返工作岗位,为患者看病。

2月9日,一名患有视网膜病变和视网膜静脉血管阻塞的患者急需复诊,对此类病情较熟悉的图德瓦谢夫立刻回到医院接诊,帮助患者稳定病情。“患者急需治疗,所以我有责任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医院的其他外国同事也都随时待命。”

“医院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患者都按要求佩戴口罩,进入医院前测量体温。”图德瓦谢夫说,诊室内严格消毒,所有医生都佩戴专用口罩、手套、帽子、护目镜等防护用具,给患者做检查的医疗设备每次使用后都会消毒处理。

图德瓦谢夫说,他对中国抗疫胜利充满信心。“我看到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经得住考验。疫情不会影响我继续留在这里,我们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我和我的俄罗斯朋友、同事对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没有任何担心。”俄罗斯医生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杜申说,疫情发生后,医院建了微信群,将院内的外国医生拉入群中,关注他们的情况。他们也严格遵守医院的要求,少外出,不聚会,加强个人防护。

“杜申等医生每天会在微信群报体温,我看到一些有趣易懂的防疫视频也分享到群里,他们很爱看。”季雪梅说。

“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令我十分钦佩。公共场所、交通都得到有效管控。当时我居住的小区迅速采取测量体温、消毒等措施,同时严格登记,控制人员进出。”杜申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疫情的组织和执行能力让他印象深刻。

医院另一名俄罗斯医生伊戈尔·尤里索维奇·阿布杜林去年年底回俄罗斯休假。疫情发生后,他在当地购买了防护用品邮寄给大庆眼科医院,院内在华的外国医生也主动提出,联系国外亲人为医院邮寄物资。

“大庆市开发区建设路267号”——快递单收件地址上一行不太工整的汉字让医院工作人员十分感动。“阿布杜林医生没学过汉语,虽然只是短短一行中文收件地址,却饱含了关心。”大庆眼科医院院长助理原浩晏说。

“每一位提供生活保障、守护城市秩序和坚守工作岗位的人都值得尊敬。”阿布杜林说,他要向正在治疗和照顾新冠肺炎患者的医护人员致敬,并且希望他们健康。

阿布杜林表示,新冠肺炎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相信全世界人民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