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菲社8月5日发表题为《夜生活重返北京,代驾生意复苏》的观察报道称,由于天气良好和疫情得到控制,人们已经返回餐馆和酒吧。代驾业务开始逐渐恢复,在中国所有城市都显著增长。文章摘编如下:

郑照齐(音)以前在山西老家当卡车司机,5年前他来到北京从事代驾服务。他介绍说,代驾系统非常简单可靠:因饮酒而不能开车的客户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租用服务,他们骑电动自行车找到他们,然后将自行车放到客户车上,再开车将客户安全送到家。

郑先生和另一位代驾莫(音)先生选择在北京著名的美食街簋街的当红餐馆前蹲守,在北京控制住6月份暴发的疫情之后,簋街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代驾司机的工作时间通常是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周五和周六是最忙的时候。他们白天睡觉,晚上工作。

按照北京的收入标准,代驾算是收入较高的职业。此外,他们的工作也对中国的道路安全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家代驾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移动应用程序还没有蓬勃发展的十年前,已经有“酒后代驾司机”,只不过他们是通过与餐厅的私人关系联系工作,佣金很高。现在,整个代驾过程可以通过应用程序进行更多监管。

郑先生说:“由于疫情,一开始在餐馆吃饭被禁止,没有人出去喝酒,1月份武汉的代驾服务就中止了,2月和3月期间,全国的代驾司机也没事可干,但从4月份开始,我们的业务开始逐渐恢复,在所有城市都显著增长。”

现在,由于天气良好和疫情得到控制,人们已经返回餐馆和酒吧。在朋友聚会、工作聚餐或家庭聚会之后,醉意熏熏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当然,尽管防疫形势有所改善,但所有驾驶员都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并且结果呈阴性后才能上岗。在提供服务期间,他们必须戴上口罩,使用消毒凝胶,有时还会戴上一次性手套。张东鹏表示,他们的应用程序甚至可以通过脸部识别系统监督员工有没有戴口罩以及每天测体温。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人们重返餐馆和酒吧,代驾业务逐渐恢复。(埃菲社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