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题:鸦鹊湖畔唱响爱民歌

程鹏宇、陈翔、李明

清除淤泥、打扫卫生、抢修被毁道路;修复被毁稻田、协助抓紧播种农作物……在江西省鄱阳县鸦鹊湖畔,火箭军某部官兵在洪水退去后,深入受灾村庄,帮助群众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唱响了一曲爱民歌。

前段时间,洪水肆虐,鄱阳县油墩街镇彭丰村断水断电,对外道路交通中断,农田房屋被水淹没。这支部队的100多名官兵紧急出动,解救被困群众、转运生活生产物资。

洪水刚退,这些官兵又来到这个村,帮助大家排忧解难。村里出行难,官兵们就帮助快速修复道路,还修建起一座简易的“爱民桥”;留守的孩子们需要补课,他们就开设“军营课堂”;农作物被毁了,他们就帮助村民想办法出主意,抓紧补种合适的农作物……

“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部队长王波说,洪水已经退了,但是灾后群众面临很多困难,亟需多方帮助解决。

70多岁的吴九香是彭丰村的村民,养的50多只鸡是家里主要收入之一。洪水来临时,她独自在家,是火箭军官兵帮助她把这些鸡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几天,眼见着这些鸡已经养大可以售卖,吴九香正为销路发愁。没想到,官兵们早早帮她联系了城里的餐饮企业,所有的鸡一下子售空了,价格也合她的心意。

看着忙个不停的官兵,吴九香流着泪说:“谢谢解放军,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村民汪明喜家里一直比较困难。妻子很早就去世了,他自己患有慢性肾炎,还要照顾身患残疾的儿子,只能靠在附近打零工挣钱养家糊口。

了解到汪明喜家的情况后,火箭军官兵主动与他的儿子建立“一对一”助学帮扶机制,从学习、生活、情感上关心帮助。

部队还专门把当地的农业专家请到村里,为汪明喜等村民讲解水稻种植、生猪饲养及水产养殖技术,并资助村民们学习致富技术。

“解放军这样帮助咱,我们要是再不好好干出个样子,就真的说不过去了。”汪明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