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韩地方政府开展“云外交”促合作

中新社首尔8月5日电 (记者 曾鼐)面对疫情常态化趋势,中韩地方政府开展“云外交”,持续推进合作。

8月5日,辽宁省丹东市与首尔市衿川区代表通过网络进行磋商,并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图为在首尔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中韩代表通过网络签约。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5日,辽宁省丹东市与首尔市衿川区代表通过网络进行磋商,并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当天称,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背景下,中韩地方政府首次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具有重要意义。他说,面对疫情,中韩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各地方政府间相互支援。

谈及中韩经贸合作,邢海明表示,中韩经济不可避免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有雄厚经济基础、显著制度优势、充足政策空间和稳定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的韧性远超大家的想象,可以迅速消化强压实现复苏反弹。”

8月5日,辽宁省丹东市与首尔市衿川区代表通过网络进行磋商,并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图为在首尔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中韩代表通过网络签约。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韩国出口额虽然同比下降逾16%,但对华贸易却逆势而上。

邢海明说,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中方愿同韩方携手努力,深化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优先盘活东北亚经济,加速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复苏。

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表示,辽宁与首尔等韩国地方政府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互赠防疫物资,为后疫情时代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继续拓展合作机会,传承友好情谊。”

8月5日,辽宁省丹东市与首尔市衿川区代表通过网络进行磋商,并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图为在首尔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崔载千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韩中两国政治、经济、地方政府合作需要一个新模式,希望双方深化经贸合作。

丹东地处辽宁省东南部,生态优美、资源富集,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密切经贸往来。衿川区是首尔市重要工业基地和创新产业园区,聚集三星物产、大宇通讯等众多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