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高敬)8月伊始,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和第4号台风“黑格比”相继生成。中央气象台8月2日10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1日,受台风“森拉克”影响,广东沿海、海南岛东北部和南部及广西防城港等地降暴雨,广东汕头、海南文昌和琼海等地局地大暴雨。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中心2日10时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6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受台风影响,预计8月2日至3日,北部湾、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和西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中南部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其中,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南部的部分海域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风力有8至9级、阵风可达10至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2级。海南岛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东南部、台湾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介绍,8月是台风活动最频繁的月份。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8月有近6个台风生成,通常会一个台风接着一个台风,甚至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从登陆情况看,8月平均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约为1.9个,登陆广东的最多,其次为福建和台湾。

她表示,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台风动态,做好相关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