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亚投行全称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4年多来,亚投行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实现良好开局。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习近平主席在年会上的致辞铿锵有力,对亚投行提出期许,点赞亚投行在坚持多边主义、稳固多边主义的积极作为和责任担当,为亚投行高质量发展擎画时代蓝图。

  亚投行发展让多边主义大厦更加牢固。为了成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亚投行致力于服务所有成员发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既要支持传统基础设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亚洲各国日益认识到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支持亚投行发展就是支持多边主义,也是支持亚洲各国在抗击疫情、提供基础设施援助、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互惠共赢。

  亚投行发展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命运遭受严峻挑战,共同担当就是共同责任。疫情形势下,唯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为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亚投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趋势,同更多发展伙伴开展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打好疫情防控的这场持久战注入强大能量。

  亚投行打造与时俱进创新实践平台样本。短短几年内,亚投行提供了近200亿美元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其他多边金融机制形成了良性的合作和互补的关系,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亚投行无惧压力,敢攀高峰,勇于开拓创新、自主实践,瞄准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的发展目标,创新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机构治理,打造成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平台样本。

  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好多边主义合作关系,与亚投行成员一道积极打造多边主义国际合作新典范。同时,面对危机,发挥好亚投行的优势,团结协作、守望相助,为国际社会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