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花甲之年的我回忆过往,能三度走上扶贫路,让我感到特别的欣慰和幸福。2009年,广东开始第一轮“双到”扶贫,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王穗明同志安排我分管市政法委对口湛江遂溪的一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两年,后来我也参与对口汕尾农村第二轮扶贫。卸任福田区政协主席职务之后,区委任命我为区“双精准”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工对口和平县扶贫工作,这让我与扶贫和三农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对口扶贫湛江: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分管湛江遂溪县海山村扶贫时,村里许多贫困户孩子考上高中,却因家中无法负担,即将辍学走上打工谋生之路。孩子们心有不甘,纷纷向我和驻村工作队长求助。看着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我心里百感交集。我到处寻找机会,最终和一位在五华县扶贫的干部合作,将两地30多名贫困学生送到深圳一家民办学校免费读上了高中。我发动亲朋好友和爱心企业家为孩子们捐献衣服、鞋袜、被服、书籍及种学习和生活用品,解决班费、零用钱。每逢节日和学期结束,还要去与爱心人士去给他们加菜、开个联欢晚会。我也不断地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他们。

孩子们历时三年高中毕业,有十六七个人考上了大专或本科院校。他们中间,有的是孤儿,有的在单亲家庭,有的父母残疾或年迈无经济能力,眼看着理想就要实现,可还是没有钱读书!

我毅然决然地发动热心人士支持,并与妻子一起自掏腰包,一年一年地帮助他们筹集了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同时也鼓励教导他们在学校勤工俭学帮补生活费。有个女孩考上了深圳技师学院,我们夫妻俩给她买好衣物和日用品,开车送她去学校,帮她办好入学手续。妻子说,亲女儿考上大学时,因为工作忙,我们都没去亲自送她上学,今天就算给自己补上这一课!

直到最近两年,这些被帮扶的孩子们完成了学业,找到了工作,家庭摆脱了贫困,才让我和爱心人士们安心。这也让我加深了对习总书记谆谆教导的理解,“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的根本之策”。的确,只有重视教育扶贫,才能真正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三度扶贫,将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遂溪县海山村,地处海边,海抜极低,家家户户使用的手摇抽水井,井深只有8米,抽出来的水装在塑料桶,不到半个小时,水面上就浮起了一层薄薄的铁锈。村民的毛巾、衣服,甚至碗碟,都呈铁锈色。他们世世代代饮用的都是这种苦咸的铁锈水,村里患各种慢性病的人特别多。刚进村时,我们挨家挨户访贫问苦,村民不约而同地提出,希望帮助他们解决饮水问题。

我回到单位与各位领导汇报商量,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支持,我们发动爱心人士筹集近200万元,为村里打出一口深230米、每小时出水量达50立方米的水井,建了一座基础为9根30多米的钢筋水泥桩、地面高30多米的大水塔,解决了困扰海山村5000多民村民的安全饮水难题。我还发动了许多爱心企业家和本村乡贤,筹集到近200万元,修缮了村小,并建起了运动场、图书室、音乐馆、电脑室和幼儿园。同时,还把六个自然村的村道修建起来,并发展了养虾产业。

2013年至2015年,我参与了深圳对口帮扶汕尾贫困村的第二轮扶贫,发动筹集了10万元,帮助贫困村修好了路灯,并自己掏了几千元资助挂点贫困户搬进新房。

扶贫,就是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眼看贫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贫困户生活的不断改善、老百姓溢于言表的喜悦心情,我深感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心碑。

退休后,我背起行囊当好扶贫“四员”

2016年10月换届,因为年龄关系,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本想可以赋闲在家,过些平淡安稳的日子了,但时任区委书记的肖亚非同志动员我出任福田区“双精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对口和平县扶贫工作,我表示服从组织的决定,没说二话,就背起行囊,踏上扶贫路,一驻就是四年。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我坚持白天跋山涉水、走村串户、访贫问苦,问计于当地百姓和驻村干部、基层干部,了解扶贫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探寻最适宜当地实际的脱贫之策;早晚就与工作组同志商讨扶贫工作,钻研扶贫理论,撰写扶贫材料。也难以忘怀,每周我坐上同事顺风车,或者就到银湖汽车站买票坐客运大巴周转五个小时去和平,住宿舍吃土菜,还经常把家里厨房里的油、肉、菜带到和平改善工作人员伙食。

我在和平县扶贫,主要是坚持做好“四员”:

一是宣传员。向当地各级干部、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宣传好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各级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我利用清晨和深夜时间学习,与工作组同志撰写了20多篇扶贫工作指引,总结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扶贫和乡村振兴辅导课程,对驻村工作队长进行辅导,让扶贫干部更快地适应驻村工作,更好地推动帮扶工作。河源市、汕尾市以及其他省市,也请我去给基层干部、扶贫干部、村组织书记和致富带头人讲课,并深入到镇村,给贫困户讲课。我感到荣幸,去年四月,还曾给广西乐业县牺牲的扶贫英雄黄文秀讲过课。

二是联络员。沟通联络对口双方,协调推进帮扶工作。一方面,我主动向福田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与市区帮扶单位加强沟通,寻求支持。另一方面,经常向和平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走访河源市、和平县有关部门、镇委镇政府,联络沟通,请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联络工作,解决了许许多多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服务员。最大程度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实际难题。工作中有一些困难、问题,需要由区里协调解决的,或需要由县里、镇里予以支持帮助的,我都积极联络去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在村里,则协调驻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和村干部“三驾马车”,勉励他们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四是加油员。为什么要加油?因为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千里跋涉、夜以继日地扶贫,在基层很辛苦,也不容易,更需要给他们加油鼓劲。对表现好的干部,向组织报告,表扬激励,例如,我撰写发表了许多文章,表扬鼓励他们,号召大家向他们看齐学习。对表现欠佳的干部,也时常提醒沟通,与他们谈心交心,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鞭策他们对照先进,补足短板,由后进变先进。

深圳干部扶贫:先富带动后富 走共同富裕之路

多年扶贫生涯对我来说,相当于重新上了一次大学,让我对三农工作和农村城市化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多年的扶贫实践,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是完全正确的。我们除了要推进农村城市化、把城市建设好以外,更要把三农工作搞好,真正地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切实缩小城乡差别,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这样,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才能够真正地强大起来,才能够在现代化建设中行稳致远,才能够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相得益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和磅礴伟力。

第二,我深感荣幸的,是我参加工作时从事农村工作和教学工作,这也一直是我的一种心愿、一种情结。如今在自己工作的收官之年,我还能够从事三农工作,还能够去为农民做点好事,也让我重新走上讲台回到老师的岗位,用自己当老师的经验、体会,去宣传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扶贫和三农工作以及农村城镇化的方针、政策,这让我倍感欣慰。

第三,让我有机会报答党恩和人民的养育之恩。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组织上让我带着工资、算着工龄去读书并参加各种进修学习计有8年。那么,我在退休以后为党和人民再义务地工作几年,做几年义工,也是完全应该的呀!

第四,通过扶贫,看到和平县的教育强了,医疗进步了,孩子们都能够受到好的教育,体现了起点公平。这些年和平县不断建起了新的医院,结束了以前的和平人民有病要做手术,需到江西的龙南、定南那边去的历史。现在不仅是和平县患者在当地得到良好的治疗,邻近的江西一些县的病人也过来治疗,即使一些大病手术,也能在和平县医院做。看着和平县蓬勃发展,特别是农村群众生活改善、贫困户脱贫甚至建起房子、粮食瓜果丰收的景象,公园、图书馆、文化馆等一个个民生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人民幸福,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环境美化,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这里面也有福田区积极帮扶贡献的一份力量,也有我们扶贫干部辛勤耕耘付出的点滴。

第五,我还想起邓小平同志关于“两个大局“理论的实现。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第一个大局,是在上一个世纪,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深圳就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其成就也凝聚着包括河源和平人民的功劳,河源和平大量的人才和劳动力投身深圳建设。河源市的滔滔东江水,日夜滋养着惠州、东莞、深圳、香港人民,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本世纪作为“第二个大局“,也就是要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之路。今天,深圳干部来河源和平县扶贫,也就是回馈之举。

作者:陈志新,63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曾任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福田区政协主席,现任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福田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2019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