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平整的马路,依山而建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蓊郁葱茏的果园,热闹非凡的休闲广场,即将新建的幼儿园……看到村里近几年的蝶变,村民们无不对第一书记李慎飞交口称赞。

山明村曾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条件差,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3人。2015年10月7日,李慎飞受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选派,从省城来到上栗县金山镇山明村任第一书记。5年来,他大刀阔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亮点帮扶助攻坚、立足长远兴产业,千方百计为村民谋划脱贫致富路,交出了满意答卷。

扎根基层查短板 加大投入搞基建 

李慎飞从省城来到农村,立刻发起角色转变,学习扶贫政策,以“后来居上”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迅速掌握了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和现状、村集体经济状况、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经常穿梭在田野间和贫困户的家中,问民情访民意,力求精准施策。

几年来,他集合各方力量共计筹集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推进落实帮扶项目40余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余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6个,涵盖村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硬化道路、幼儿园、饮水工程、果园基地、光伏发电、路灯、山塘修复以及修建水渠等方面。这些民生实事的先后推进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山明村落后的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亮点帮扶助攻坚 精准施策促脱贫

“大家好,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李慎飞,因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守金家庭困难,但其就读于文家市一中的儿子毛先路成绩非常优秀,现诚邀本村爱心村民,包括本人十六个,每人每月出资50元资助毛先路同学15个月,助其高中胜利毕业、考上大学。”,6月12日,山明村村民群传来一条“暖新闻”。短短2个小时,15位村民跟随李书记的脚步,组建了毛先路助学群。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组织这个助学活动也是希望毛先路同学坚持梦想,坚持初心,阳光面对生活,立志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李慎飞介绍说:“毛守金一家因残因缺劳力致贫,家庭收入不太理想,看到他们懂事勤奋好学的孩子,深感欣慰。 如今,山明村不仅实现整村脱贫,村民干事创业热情也高涨,乡风家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立足长远兴产业 情注山村拔穷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扶贫产业是关键。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就要立足实际、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拉动贫困户稳增收、真脱贫。”李慎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初到山明村时,李慎飞第一时间摸排了村上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及其意愿,结合山明山清水秀的特点,利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发放了“扶贫羊”,解决了弱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创收问题。

为打造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李慎飞整合扶贫资金,利用土地流转,建成了一百多亩果园,预计明年可以挂果创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村民们富起来了,更要引导他们感恩奋进!”这是李慎飞一直坚守的扶贫初心。5年来,他曾多次组织开展“感恩党和政府、感恩扶贫、学习典范”为主题的感恩教育等教育活动,鼓励贫困户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增强其自强、自立和感恩意识,营造“劳动最美、奋斗光荣”的氛围。该村也涌现出了黄百权、李凡科等致富能手,他们的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组建了广场舞、乐队等多支文艺宣传队,定期开展尊老敬老、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为了山明村的发展,李书记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特别是疫情期间,他总是走在防疫最前面,以真诚赢得村民的尊重、支持和信赖。在他的带领下,党员跟上来了,志愿者跟上来了,他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就像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山明村党支部书记张仁满介绍说到。

通过产业扶贫过上了好生活,黄百权充满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书记,李书记把我们当自家人,处处为我们着想,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我会努力把致富经验传给乡亲们,与大家一起奔小康。”

5年的驻村工作,李慎飞书记从不讲价钱、从不摆困难、从不求回报,任劳任怨,以一片真心、满腔热血,积极投入到山明村的扶贫工作中来。他背井离乡,情注山明,时刻不忘要谋求全村发展大计,寻致贫之因,解脱贫之困,成了全村口碑载道的好干部、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欧阳瑾 赖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