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7月29日电 题:直击安徽巢湖抗洪“阻击战”:疏防兼备 护民平安

中新社记者 赵强

28日,合肥阴雨绵绵,在安徽省庐江县裴岗联圩分洪处,湍急的洪水倾泻而出,进洪后的圩内水位上涨,许多农田、道路、树木浸没其中。

位于安徽省省会城市合肥境内的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积770平方公里。巢湖流域内有中国东部交通大动脉、华东输电走廊等,还有数百万人口。今年汛期,多轮强降雨导致巢湖全流域超保证水位,巢湖水位已连续多日“超百年一遇”标准。

7月27日,为减轻巢湖洪水压力,合肥启用庐江县裴岗联圩分洪。这是巢湖流域继滨湖联圩、蒋口河联圩后,第三个分洪的万亩大圩。截至目前,合肥主动启用9个万亩以上大圩和中小圩口,为巢湖“减负”15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巢湖水位。

庐江县白湖镇裴岗社区垅杠组村民宛新付告诉记者,他的家距裴岗联圩裴河段破堤分洪处仅2.5公里。“在这生活快70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当听到转移时,我已在裴岗联圩巡堤查险十余天。因为母亲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所以我就带着母亲来到了集中安置点。我家有9亩稻田,往常这个时候都准备收割了,今年为支持政府分洪,只能舍弃了。”

宛新付说:“家里虽然被淹了,人平安就好。现在最希望洪水早日过去,回去补种些农作物,弥补损失。”

截至7月27日中午,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在庐江县矾山镇的矾山中学安置点,已集中安置了包括宛新付在内的裴岗联圩内4个村庄的32人。

庐江县白湖镇一级主任科员、矾山中学安置点负责人李茂林介绍,安置点分两班24小时保障服务群众,这里衣食住等配备齐全。“我们既要投身抗洪抢险,也要防止群众返家进圩,目前圩内最深处达3米多,很危险。”

一边科学分洪,一边有序防洪。28日,记者看到,巢湖中庙水位有所降低,部分居民开始回到镇上转移物资、清理家园,但在中庙环巢湖大堤上,当地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等依旧忙着加固堤坝。

据巢湖中庙街道宣传委员严凤云介绍,中庙环巢湖大堤长7.2公里,目前每一公里按照不少于60人的标准分配人员,对堤坝严防死守。“虽然目前水位下降了30公分,但用于加固堤坝的沙袋、石子等防汛物资,我们提前备足了,主要防风浪冲击岸堤。”

据介绍,巢湖风浪常呈现为卷形浪,对堤岸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土堤经风浪长期冲击后,严重时会造成决口溃堤。

严凤云说,2018年,当地政府对中庙环巢湖大堤沿线做了“水毁工程”(指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和水利工程损毁等破坏的江河湖泊进行防洪减灾建设),尽管今年的水位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但当地防洪底气很足。

28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22号汛情通告称,7月28日15时,巢湖忠庙站水位13.12米,超保证水位0.62米。通告要求,要坚持不懈抓好长江干堤、淮河干堤、巢湖大堤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