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国家生活过的人经常有这样的经历,当地民众印象中的中国,往往和现实的中国差距巨大。究其原因,某些西方媒体背弃职业操守,罔顾基本事实,肆意发表抹黑中国的报道。

这些无底线的谣言,成为西方反华政治势力进行政治操纵的工具,同时也加深了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误解。套路一:煽风点火带节奏

英国小报《每日邮报》头版近日刊登了一篇所谓重磅消息称:中国经济体量是英国的5倍,还以华为“威胁”英国安全,但政府每年拿出7100万英镑向中国提供无偿经济援助。一时间,这条“独家”消息被英国右翼媒体和政客大量转发,煽动民众对中国的敌意。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煽动对中国敌意的报道

总台记者发现,所谓7100万英镑的援助数据,是来自英国国际发展部公布的2019年度财务年报。记者随即向英国国际发展部求证,并得到了独家官方回应。

英国政府发言人:

“英国每年向中国实际投入金额为7250万英镑,而非7100万英镑”

“2011年3月,英国已终止了与中国的传统双边援助计划。在过去的三年中,英国在中国的支出不到其海外发展援助预算的0.5%。我们仅在英国拥有明确政策、商业专长,并且有明确国家利益的领域与中方进行合作。”

“英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和健康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提供知识和技能。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我们投资的目的是支持英国国家利益,并为英国企业创造机会。”

该话题在社交媒体上被不断炒作,引发英国网民的热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发展系教授泰迪·布莱特拨通了广播节目的听众热线,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布莱特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英国大,但相比英国并不算富有,人均收入远低于英国。这个数字在英国对外援助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英国通过一些合作项目,培训中国医疗工作者、鼓励中国减排、鼓励减少野生动物交易,这是很好的举动。

△布莱特教授参加伦敦广播节目的听众热线

很显然,与中国合作的援助项目主要目的是应对全球问题,展开全球合作,并且为英国国家利益服务。经过《每日邮报》的包装,正常的国际合作,反而变成英国政府“卖国”,让中国白占了便宜,煽动起民众对英国政府以及中国的偏见甚至怒火。这种煽风点火带节奏的手法,让不少网友大呼上当。套路二:移花接木散谣言

有关新疆的假新闻近期呈爆炸式增长,“移花接木”是西方媒体另一个惯用伎俩。

伦敦广播电台主持人马吉德·那瓦兹近期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称这是中国新疆“种族迫害”的证据。他通过自己的广播节目扩散谣言,征集签名要求英国议会就此进行讨论,并要挟英国政府制裁新疆。

△伦敦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马吉德·那瓦兹

国外热心网友飞速辟谣,指出这段视频最早出现在中国的豆瓣网站。2017年8月,贵州省毕节破获特大非法传销团伙,警方派出400余名警力,押解100名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时间地点人物和新疆没有一丝一毫的联系。

△伦敦广播电台主持人传播涉疆假新闻

总台记者调查发现,那瓦兹曾是极端组织成员,因宣讲极端思想,在埃及被关押了五年。后来他摇身一变,成为英国反极端主义专家。他在节目中移花接木为涉疆恐怖势力摇旗呐喊,看来他并没有和极端思想说再见。

△7月19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专访

无独有偶,英国广播公司(BBC)著名主持人安德鲁·马尔日前使用一段未经核实的网络视频,就新疆问题向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难”。

BBC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对视频做过核实,但表示无法独立鉴别它的真实性。总台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所谓“智库”受美国军工企业和西方政府资助,其学术信誉和独立性可想而知。套路三:偷梁换柱讲歪理

英国主流报纸《卫报》近日发表了一篇抹黑中国的文章,称中国生产的服装涉及强迫新疆维族人劳动,呼吁世界所有服饰品牌与零售商抵制中国产品。

据总台记者了解,这篇报道得到了人权组织“人类联合组织”的赞助,将中国媒体公开发表的影像偷梁换柱,试图抹黑中国新疆政策。

△7月23日,英国《卫报》发表人权组织资助的文章抹黑中国

经过记者考证,文章的截图来自2018年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市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正好赶上一批学员完成学习培训,顺利结业。

△2018年10月16日《焦点访谈》节目

《焦点访谈》节目中,介绍了新疆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而这些内容在《卫报》的文章中却完全被扭曲。

△2018年10月16日《焦点访谈》节目

文章还引用了《纽约时报》所谓的“独家调查”,将疫情期间新疆各地组织农村贫困地区年轻人赴大城市工厂打工称作“强制贩卖劳工”。

在所谓的纪实影片中,绝大多数视频都是从新疆卫视近期新闻节目中下载的,包括口罩工厂里的生产镜头。

△《纽约时报》所谓“独家调查” 视频均来自中国媒体

实际上,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是新疆以就业促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很多网友表示,歪曲中国国家媒体报道的做法很荒谬。中国政府为这些新疆贫困少数民族提供工作机会,他们挣着合理的工资,这些做得非常好,而这种报道中却充满偏见和仇恨。

△国外社交网络网友留言截图

不少网友指出,报道将自愿参加工作形容成“强迫劳工”,由美国政府和军火企业资助的西方“智库”和“专家”,实际是这些抹黑中国报道的信息来源。

谣言重复一千遍可能就变成了真理。媒体是影响公众舆论的重要机构,在某些西方媒体和反华机构的联手操作下,抹黑中国的假新闻甚嚣尘上,极大损害了中外民众的互信基础。

(总台记者 姜秋镝 张赫 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