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司法部官员25日说,凡是23日乘坐遭美军战机“骚扰”的伊朗马汉航空公司客机的乘客,不管是否伊朗籍,均可在伊朗法庭起诉美军。

伊朗司法部人权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阿里·巴盖里-卡尼告诉伊朗劳动新闻社:“马汉航空1152航班上的所有乘客,不管是伊朗人还是外国人,都可以在伊朗法庭起诉美军‘恐怖分子’,要求补偿人身和精神损失费。”

他说,伊朗法庭将按照应对侵犯人权和“美国在此地区冒险和恐怖行径”的相关法律受理诉讼。

他说,乘客还可通过联合国机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渠道状告美军。

伊朗方面24日说,伊朗已就此事件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

伊朗媒体报道,一架马汉航空客机23日在叙利亚上空遭美军战机“拦截”,客机为避免碰撞,猛烈改变飞行高度,致使多名乘客受伤。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客机机舱内一名乘客脸部流血,另一名乘客倒在机舱地板上。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客机遭拦截时正在执飞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常规航线。战机抵近客机的距离大约为100米。客机最终降落在贝鲁特国际机场。

美军则称,事发时,伊朗客机靠近美军驻扎的叙利亚坦夫基地上空,美军出动一架F-15战机对伊朗客机进行所谓的“目测识别”,以确保基地人员安全。美军声称,美军战机处在“安全距离”。

坦夫基地位于叙利亚南部与约旦和伊拉克的交界处,驻有大约200名美军。

美国2011年起制裁马汉航空,指责这家航空运营商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资金或其他方面援助。美国去年4月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