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包含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实践来看,目前正更多地应用于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升级的浪潮中。

近日,中国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美团等多家企业发布了《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为“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数字化创新创造”,这些都能为中国未来创造可持续价值。可见,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只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

在以上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新定位,标志着碧桂园不再满足于只是提供一个“五星级的家”,在地产、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领域多元布局。由此可见,数字时代的到来,正是改变的契机。尤其在推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建发展倡议指引下,碧桂园创造出更多智慧、实用、便捷的科技成果。

数字化赋能制造到智造转型升级

近年来,碧桂园一直在积极探索数字化创新、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利用发展智能制造业,形成以地产、机器人、农业等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模式,从而提升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和升级,实现让房地产与多元产业彼此赋能。

2018年9月,碧桂园对外宣布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组建了5大研究院,招募了34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平台,打造覆盖机器人全产业链的生态圈。

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

2019年,为实现生产环节全流程、全方位实时管控和及时防范安全风险,碧桂园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新型“智慧工地”大数据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项目施工信息数据,实现工程可视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安全生产管控效率。

“智慧工地”大数据系统大屏

目前,碧桂园已逐步在54个项目推行“智慧工地”,运用大数据云、绿色施工、AI监控等十余个智能化系统监督生产全过程。

数字化赋能后疫情时代的餐饮业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发的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数据:2020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呈现断崖式下跌。在这场传统餐饮业的变革大潮中,碧桂园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以科技创新为未来美好生活带来了新的变革。

6月22日,由碧桂园旗下千玺集团自主研发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在广东顺德正式对外营业。机器人餐厅利用高科技,做到了食材精准溯源,同时将烹饪过程中人工操作带来的污染几率降到最低,更符合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趋势。据了解,机器人餐厅共有20余种、40余台餐饮机器人厨师集中“上岗”,可提供近200种各式菜品,实现最快20秒即刻出餐。用科技赋能餐饮业,打破传统餐饮业发展桎梏,可谓是开创了行业先河。

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

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智慧工地”“机器人”无疑是变革生产方式和高度信息化的现代管理方式的重要实践成果。显然,碧桂园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已然按下了“加速键”。

数字化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如今,得益于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用数字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为此,碧桂园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创新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自主研发“凤凰云”全国直营购房平台。该平台将找房、看房、选房、购房等买房的各个业务模块都汇聚“掌上”,提供手机端“一站式”解决方案,真正实现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完成买房的全流程业务办理,这也将是碧桂园2019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之一。

碧桂园“凤凰云”平台

数字化驱动城市产业升级

数字化提升了智慧城市的连接性,数字化工具让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都变得更高效。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与科技技术飞速发展下,碧桂园开启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先后建设潼湖科技小镇、思科(广州)智慧城等多个智慧互联小镇,致力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业宜居之城。

潼湖科技小镇智慧城市控制中心

而智慧城市建设不同于开发商买地卖房的传统模式,它需要运用高科技手段,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实现物物相联、人物互动、万物互联,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城市居住品质。

如今,碧桂园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行者,正在一步步打造智慧城市多元化生态圈,这也将是碧桂园未来城市建设的全新理念。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数字改变世界。碧桂园将2020年定义为“全竞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未来将通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五个维度,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杨国强也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绝不会停下来,十四亿勤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绝不会停下来,关键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2020年,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以及现代农业、碧优选所组成的高科技产业版图雏形,逐渐清晰,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碧桂园,探索未来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