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电缆面临新一轮改进升级

从那个与雷电“亲密接触”被激活的金属线,发展到各式各样纵横交错的电缆网,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电缆也在不断进化,被赋予新的功能与应用。从发展历程看,我国军用电缆主要经历了进口、仿制、自主研发三个阶段。

1897年,光绪年间,清政府第一根地下电缆投入使用。当时国内还没有电缆生产能力,只能从国外进行采购。

1939年,昆明电缆厂制造出第一根小拇指粗的电缆,才开始了国内电缆的仿制历程。

第一代电缆又粗又重,电缆接点间距在3mm以上,耐高低温性能差。

第二代电缆参考国外标准,接点间距一般在2mm以上,电缆体积和重量大幅减小,性能显著提升。

第三代电缆则是自主研制、自建标准,电缆接点间距在1.27mm以上,电缆的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等特点更为突出,耐辐射、抗干扰性明显提升,可以满足诸多特殊条件……

总而言之,电缆的更新换代对军工行业的意义尤为重大。电缆接点间距越小,电缆体积与重量就会更小,消耗的能源也就更少。

从装配工艺来说,电缆结构的高度集成化对总体装配的要求更高。国外专家曾提出了一种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即我们熟知的VR,利用该技术开展装配的可行性验证和效率评估。

据介绍,有的国外军工企业还成功研发了线缆布线工艺规划系统。该系统利用三维布线环境的真实特效,实现了对线缆的装配路径规划,有效提升了线缆的装配效率。

从电缆材质来说,先进的材质工艺已经在不少军工企业投入运用。比如,国外多款战斗机已经大量应用二氧化硅电缆。这种电缆不仅耐高低温、高强度、高抗震,而且电能与信号传输速度更快、稳定性更好。

军用电子设备的先进性是决定战场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5G技术、光纤通信的到来,武器装备的电缆会面临新一轮的改进升级,向更高、更广、更精的目标发展。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