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党的创新理论博大精深、常讲常新,在守正出新中不断超越自己,在博采众长中不断完善自己,在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中不断发展自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新成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进展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最新发展,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主轴、主线展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聚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突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纵观全书,无论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决战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还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推动改革发展的外部条件、重要保障、精神力量等,都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也内含在这些篇章安排之中。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书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书综合归纳和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时,具有全面、系统、准确的特征,在编排结构上层次分明,在篇章安排整体上富有科学性并经过权威部门的审定,是便于人们理解和查阅的具有典范性、普适性的重要学习教育工具书,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既然是经典教科书,我们就要把它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掌握它们之间一脉相承、有机结合的特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从而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政治宣言书

所谓政治宣言书,就是向世人宣示: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我们到底做什么?那就是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进国家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推进国家治理提上议事日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进国家治理成为主旋律。就推进国家治理来说,两次全会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目标指向一以贯之,重大部署接续递进。制度是国之纲维、国之纪法,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辟出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而且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提出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的重要结论。“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所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可以充分佐证这一点,究其根源,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具体来说,就是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坚持主线围绕主轴,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发展的战略任务书

所谓战略任务书,就是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发展方面,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干?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光景,新中国成立已经70多个年头,我们也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我们需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怎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重大时代问题和实践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呈现给我们的答案是: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动摇,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战略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指向,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根本立场,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那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力加强和改善改革发展的外部条件、重要保障,包括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战略任务书是理论联系实践并有效改变世界的桥梁。明确战略任务,我们就可以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攒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必然要求,是让党的思想旗帜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的重要举措。

作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庆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