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s12345667

2020年3月23日,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一家机器人制造企业,工作人员在改装医用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国际在线专稿:“俄罗斯行星”网站7月2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仍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为世界带来希望。有效的抗疫措施是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保障,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国学习。以下为原文摘编:

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如果能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那么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肯定可以避免衰退。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约为3%。虽然这比往年要低,但是考虑目前疫情所引发的不可抗力,中国可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无疑是成功的。中国GDP增速的积极变化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希望。

从冲击到复苏

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无疑是中国取得当前成功的关键保障。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暴发地是在湖北武汉,中国政府很快意识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对武汉采取“封城”措施,避免疫情向其他地区蔓延,同时还制定了严格的防控制度。而事实证明,中国采用的严格防疫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些国家(主要是西方国家)却对当初中国的举措表示不可理解,以冷眼旁观的态度看待中国与疫情进行斗争,这些国家后来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间是在2月份,但是3月当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陷入疫情蔓延的深渊时,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开始明显复苏,4月份中国经济逐步恢复正常的发展节奏。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品产业、机械制造行业和高科技行业复苏速度很快,其中挖掘机设备、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和卡车制造表现最为亮眼;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的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再获丰收;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畜牧业,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积极措施,促进畜牧业生产恢复发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也正在有序复工。

弥补损失

中国经济正从第一季度的低迷中强劲复苏,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仍然存在的欧美国家,经济现状仅激发了一些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在2020年的最终经济成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需影响。目前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等原料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加,这对于俄罗斯乃至世界经济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样的趋势不仅保证了原料价格的稳定性,同时也让俄罗斯有机会向中国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

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政府面对疫情时采取的严格的、深思熟虑的、符合逻辑的有效措施大大缩短了经济遭受不利影响的时间,这使得中国能够挽回几乎所有损失。实际上,中国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使得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反观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经济衰退至今尚未结束。

此外,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国各省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渡过经营难关。

目前,就疫情发展态势来看,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及获得的宝贵经验,是值得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认真学习和借鉴的。这些宝贵经验有助于各国及时做好更加有效的经济、卫生规划。(彣彧 刘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