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防务新闻”网站7月2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近日表示,计划购买奥地利的整支“台风”战斗机机队。

报道称,印尼有意购买奥地利的“台风”战斗机机队,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国防采购计划。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在写给奥地利国防部长克拉迪亚·坦纳的一封信中,寻求就购买奥地利空军所有的15架“台风”战斗机展开谈判。

奥地利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

普拉博沃在信中说,这次潜在的收购将有助于实现印度尼西亚空军现代化的目标。他补充说,他明白这项提议的“敏感性”。这指的可能是奥地利2002年购买“台风”战斗机时出现的持续争议,这款战斗机的购买一直饱受有关成本和实用性的争议,最近又出现了腐败指控。

这种情况在2017年达到顶峰,奥地利决定今年退役这款战斗机,以“更有效、更划算”的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个中欧国家的防空需求。而印尼一直在寻求一款新型战斗机,与23架美制F-16C/D战斗机一起服役。

报道称,印尼选择“台风”战斗机的决定对于俄罗斯尝试向印尼出售苏-35战斗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印尼曾选择苏-35作为下一款战斗机,相关谈判已于2018年结束,但印尼一直不愿签署这份价值11.4亿美元的合同,据称是因为担心可能遭到美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