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2日讯 “老王,你们组的自来水现在可以用了吗?”

“可以了,可以了,何书记你看啊!”老王把水龙头一拧,一股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哗的流入了他家的水缸,“这次我们吃水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政府的领导很重视,来得也快,感谢巡察组的领导们啊……”老王脸上笑开了花,一边介绍一边舀起一瓢水端到何书记面前,“何书记,要不您尝尝,这是真正的山泉水哦!”

这是今年6月份,县委巡察组在龙源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在该镇文笔村六组进行回访时,巡察组组长何文远与村民王登举对话的一幕。

老王为何如此高兴?事情还得从2019年底县委第六巡察组对龙源镇党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说起。

巡察组进驻龙源第三天,就有几名群众来到巡察组驻地反映他们组上建的人饮工程是摆设,老百姓根本没吃上自来水。这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随即派人现场核实了解情况。经了解,在龙源镇文笔村六组,村上于2019年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实施了人饮工程,这本是惠及家家户户的民生工程,是大好事。但因原任文笔村党支部书记、时任村委会负责人冯某某在工作中独断专行,在人饮项目实施过程中固执己见,修建的蓄水池储量过小导致群众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巡察组把这一情况反馈给龙源镇政府相关领导,要求立即整改并对冯某某进行处理。接到巡察组反馈情况后,龙源镇政府立即组织有关部门、村组干部并邀请当地群众一起到现场研究整改方案,方案敲定后,迅速组织机械、人员展开施工,对原来的自来水蓄水池进行扩容,并对蓄水池外的山坪塘进行整治处漏,施工过程由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质量。半个月后项目整改完毕,该组的群众吃上了自来水,惠及群众50余户近200人。

2020年3月,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国军一行到文笔村核查时,发现该组的群众已经吃上了自来水,原村党支部书记冯某某也因工作推进缓慢、问题整改不力被龙源镇党委免去了支部书记职务。

“这次问题解决的很快,效果也好,群众都吃上了自来水,人饮工程不再是摆设了,我们很满意!”当初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文笔村六组群众王映才向张国军主任说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脱贫攻坚既是战争,又是考验,在收官大考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县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是对我们这六年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旨在帮助我们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以期取得全面胜利。”龙源镇党委书记雍松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切入点,长期抓、持续改,并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给人民、给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