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不久,不少家长、考生正忙着为填报志愿做准备。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理的一起案件显示,广州一位家长轻信“花钱包上名校”,不仅孩子名校没上成,反而被骗了73万元。

法院通报称,2019年,李女士的两个女儿分别进行高考、中考。为了让两个孩子能顺利就读名校,李女士很早就留意报考招录信息。2018年底,李女士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一家教育咨询公司。该公司网页宣称可以帮助考生顺利进入知名学府。李女士心动,报名参加了该公司线下大型宣讲会及洽谈会。

在面对面沟通过程中,该教育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毕某表示将亲自提供个性化服务,协助李女士的两个孩子考取国内知名学校,并承诺如果小孩升学不成功,将退回全部费用。

2019年初,毕某告诉李女士,他现在有一个国内某知名公安大学的定向报考提前批录取名额,需费用58万元。李女士向毕某个人账户转了58万元,并与该教育咨询公司签订了中介服务合同。合同约定,中介费58万元,该教育咨询公司应在2019年7月15日前协助李女士的女儿取得该知名公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否则将退还全部费用并支付违约金。

不久之后,毕某又说可以帮李女士的小女儿申请就读广东省某知名中学,中介服务费预收15万元,事成后收全款30万元,事情办不成退全款。李女士又支付了15万元至毕某账户。至此,李女士已前后向毕某转账共计73万元。

结果,李女士两个孩子升学的事情无一落实。李女士多次发微信、打电话要求毕某退钱,毕某先是搪塞推诿,后拒接电话。李女士再次来到毕某的教育咨询公司,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于是,李女士便诉至法院要求该教育咨询公司及毕某退款并支付违约金。

法院审理认为,我国大力倡导教育公平,普通高等教育学校、高中招录均有公开、透明、严格的程序。毕某开办的教育咨询公司以“包上名校”的承诺为条件与李女士签订中介服务合同,合同订立的目的扰乱了中高考招录工作的正常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序良俗,也侵害了其他正常参加高考、中考学生的合法权益。最终,南沙法院判令毕某开办的教育咨询公司向李女士返还服务费73万元,且毕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官提醒,家长一定要摆正心态,擦亮眼睛,正确填报志愿。切勿被一些教育咨询公司和个人以所谓“包上名校”的虚假宣传所欺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