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资深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 莫尼耶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对于中国上半年经济先降后升,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的总体态势,瑞士资深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 莫尼耶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复苏为各国提供了经验,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回暖。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瑞士资深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 莫尼耶表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拥有强大的卫生科学体系非常重要,以避免新的疾病或死亡;与此同时,继续工作、消费、娱乐等有利于经济复苏。两方面需要并重发展,我认为中国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

莫尼耶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有效防控并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有利于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他说:“在我看来,中国充分展现了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中国分享相关数据、经验,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密切合作,派遣医疗队前往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我认为中国秉承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现在,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也为全球经济恢复带来了希望。”

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下半场”值得期待。在被问及是否对中国经济形势下一步发展有信心时,莫尼耶做出了肯定回答:“是的,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同时最重要的因素是意愿,绝大部分中国人希望进步,以勤奋工作促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