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以来,安徽省南陵县短期内遭遇多场强降雨侵袭,境内青弋江、漳河、资福河等河湖水库水位持续上涨,相继接近或到达保证水位,防汛抗洪到了最紧要的关头。面对日趋严峻的防汛压力,三里镇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勇挑重任,摇身一变成为防汛抢险救灾队,在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保障转移群众安置、摸排贫困户受灾损失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

三里镇热爱村总面积8.18平方公里,漳河沿村东侧穿村而过。随着水位不断上涨,热爱村沿河地势低洼的14个村民组共计352户住户面临着淹没危险。7月15日,“集结号”在三里镇热爱村上空回响。为有效防御洪涝灾害,最大程度减轻损失,避免人员伤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员们与时间赛跑、“逆水”前进,分为五组抢先撤离可能淹没区域的群众。队员们手持着喇叭,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队长的带领下到组入户向群众传输雨情、水情信息,帮助贫困户整理日用衣物、贵重财物、日常药物乘坐大巴车集中前往安置点。赖连根是热爱村2015年脱贫户,面对队员的多次劝说,他坚持要等亲属帮他转移家用电器后再撤离。眼看离预定撤离时间越来越近,志愿队员李升阳、王军紧急联系附近的两名志愿队员,甩开膀子将电冰箱、洗衣机、电视等电器搬到桌椅上,夹起衣物棉絮领着赖连根老夫妇俩通过政府安排的中巴车前往集中安置点。

保障人民生活不含糊

热爱村可能淹没区共有在家农户214户,三里镇通过积极引导群众就近投靠亲友、集中安置等两种方式,在18点前将群众全数撤离。在三里镇峨岭中心小学安置点,志愿者们为被转移的72名群众送上崭新的被褥、可口的饭菜、齐全的生活用品,卫生院的医生为每一位群众检查身体情况、分发应急药品。

67岁的热爱村脱贫户雷金友不禁感慨“现在党和政府在防汛抗洪方面做得是越来越好了,真的能做到‘晴带雨伞、饱带干粮’,提前把我们带离危险区,最大程度保护咱们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减少人民损失不懈怠

连降大雨后,贫困群众稻田、瓜果、虾池、鱼塘等产业遭受了较重破坏。暴雨稍歇,志愿服务队员们立即出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到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了解贫困群众受灾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提高”的工作原则,优先解决贫困群众生活问题,排查种养产业受到的损失,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生产自救,切实提升贫困人口抗灾抗害能力,确保三里镇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通讯员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