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中国助力多米尼克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影响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拉美地区总体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该地区人口仅有7万多的加勒比国家多米尼克却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现开始逐步重新恢复经济。多政府表示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得益于中国的支持合作。

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RooseveltSkerrit):我们之所以能抗击新冠病毒,离不开中国政府和人民强有力的支持。在这个困难时期,中国向其朋友合作伙伴提供了坚定的支持。同时,对国际组织,如世卫组织,中国也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对中国政府的帮助感激不尽!因为你们提供的医疗物资设备遏制疫情在加勒比地区进一步蔓延。中国政府不仅是多米尼克的真朋友,也是整个加勒比地区的真朋友。我想说,中国是加勒比地区全天候的朋友。

当地时间3月22日,多米尼克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国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实施宵禁并宣布停课、关闭边境等一系列严格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在多米尼克对新冠肺炎了解尚不全面、缺乏必要防疫物资时,包括1536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和3万只医用口罩以及额温枪等两批中国援多米尼克医疗物资抵达交付。

多米尼克卫生部部长欧文·麦金泰尔(Irving McIntyre):患难见真情,中国对于多米尼克来说就是这样的朋友。我们要感谢中国对多米尼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帮助。没有国家能够独自战胜疫情,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帮助我们抗疫,不仅有援多医疗队,也不仅是援多医院工程项目,更是在这场疫情危机中给予我们需要的医疗物资。作为我们的朋友,中国一直都在支持我们。不管遭遇飓风或是现在的疫情,中国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多米尼克卫生部、多米尼克政府非常非常感谢中国提供的帮助和始终支持增进多米尼克百姓福祉。

除捐赠援助医疗物资外,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馆与多政府建立了疫情联络机制,分享中国疫情诊疗方案、邀请当地医疗专家经验交流。中国援多米尼克医疗队还建议当地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医院入口体温检测等,并宣传“戴口罩”的防护理念。疫情期间,援多米尼克医院专家宿舍楼工程项目提前竣工,为当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隔离住宿场所。截至目前,多米尼克共18例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清零。当地开始逐步重启经济活动,但仍要求民众出门佩戴口罩避免聚集。该国机场将于本月15日起分阶段重新开放,身居海外的多米尼克公民将优先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