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施工两不误——中企承建坦桑尼亚项目新冠疫情下有序推进

轮船浑厚的汽笛声几十年如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此起彼伏,成为这个依港而建的非洲城市活力的象征。港口一侧,中国企业承建的达累斯萨拉姆港(以下简称达港)升级改造项目并未因新冠疫情停工,依然在有序推进。

作为坦桑尼亚最主要、最繁忙的港口,达港目前年吞吐量1400万吨左右,承担境内约95%的进出口货运,也是赞比亚、卢旺达及乌干达等多个周边国家的海上进出口门户。

为提高港口运营效率、提升货运处理能力,坦桑尼亚政府启动“门户港”工程,对达港进行全面扩建和现代化改造。

该工程一期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包括新建一个滚装泊位和升级改造现有泊位等。完工后,达港年吞吐量预计将提高26%,升至1765万吨。

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帕拉马甘巴·卡布迪此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坦桑尼亚结出硕果,包括达港扩建在内的多个项目都是这一倡议的生动实例,坦桑尼亚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发展议程注入新的正能量。

作为坦桑尼亚及周边内陆国家的贸易“生命线”,达港升级改造项目备受瞩目。在紧张工期和严峻疫情双重夹击下,如何在保障全体员工生命安全的同时有序开展工作,成为项目组面临的一大考验。

项目现场负责人赵耀璞说,由于项目在原有港口基础上边运营边施工,进出港人员密集,对项目疫情防控构成不小威胁。为提高员工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项目组在发放必要防护用品、每天测体温、对外来车辆消毒等措施外,还邀请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医生举办防疫讲座。

参与项目的当地员工超过200人,为减少通勤过程中感染病毒的风险,项目组为当地员工改建宿舍并修建隔离房,对全体员工实现自愿封闭管理,并根据当地饮食习惯,为员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临时封闭管理得到当地员工的普遍支持。项目当地工程师华莱士·鲁加莱马说,虽然疫情一度让他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看到家人和自己都健康安全,还能拿到额外补贴,他心满意足。

鲁加莱马说,作为一个坦桑尼亚人,达港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城市地标,他期待早日看到升级改造后的港口迎来更大的货轮,也感谢在疫情下并肩建设的中国同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