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10日晚间,受降雨影响,云南宣威市文兴乡郑家村地面出现裂缝,当地派出所13个民警接到消息后,在事发山体发生滑坡前,疏散了480余名村民。目前,当地已组织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排除险情。

1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10日上午,云南宣威市文兴乡白药村委会郑家村山体发生滑坡,造成4间民房、4间圈舍倒塌,3户11间房屋严重开裂,由于当地民警前一晚连夜疏散转移两村480余名村民,无一人伤亡。

宣威市公安局文兴派出所所长夏跃勇回忆,7月9日,白药村委会向派出所反映,位于半山腰的郑家村庄稼地里发现了一条裂缝,此后当地研判该村有滑坡风险。当晚,他带十余名警力进村,紧急疏散村民。

“10日凌晨,村内正在下暴雨,我们向村民喊话但没什么效果。” 夏跃勇说,此后,民警分组到各家挨户敲门,提醒群众转移,2小时后,民警再次回村逐户排查,并安排人员在进村路口盯守,防止其他村民误入危险区域。至10日凌晨5时许,480余名群众全部被转移到附近的小学。

目前,当地已组织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排除险情。夏跃勇介绍,下一步计划在滑坡体下方建石墙加固,防止灾害扩大。文兴派出所还在辖区所有地质灾害点设置了警示牌和警戒线,指定专人24小时开展监测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