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气候变化和武装冲突对全球最弱势民众造成双重打击(   / 5 )

发布时间:2020-07-13 14:0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李智
分享到:

在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20个国家中,大部分国家都在经历战争。图片来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摄影:Samuel TURPIN

中国网7月13日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近日发布一项有关气候变化与冲突双重影响的报告——《当雨水变为沙尘》。报告显示,武装冲突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威胁会迫使民众逃离家园,破坏粮食生产,切断供应,致使疾病扩散,并削弱医疗服务。

报告基于在伊拉克南部、马里北部和中非共和国内陆地区的研究编写而成,深入探究民众面临冲突与气候风险的遭遇,调整适应的方法,以及在缺乏充分支持的情况下,如何被迫对生活方式做出重大调整,开辟新的生计来源,或彻底搬离家园。

在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20个国家中,大部分国家都在经历战争。预计到2050年,每年将有2亿人需要国际人道援助,是现在的两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气候变化专家凯瑟琳-伦·格雷森(Catherine-Lune Grayson)表示:“气候变化十分残酷。虽然全球都会受到影响,但受打击最为严重的还是最弱势的民众。我们每天都能目睹气候冲击与环境退化对深陷冲突的社区的影响。暴力和动荡局势已经严重削弱了这些社区的应对能力,而这些冲击会夺去人们的生命。”

比如在伊拉克,1950年至1990年间,沙尘暴每年最多发生25次;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量增至约300次。

格雷森表示:“如果不减缓气候变化,有需求的民众数量将会出现指数级增长,而人道组织已经无力满足现有的人道需求。气候风险可能会导致发展逆转,引发系统性崩溃,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更是如此。但恰恰是这些国家,在气候行动中被严重忽视。”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呼吁人道界及其他各界动员起来,将气候行动的范围和资金支持扩展到冲突地带,确保受冲击最严重的社区能够得到所需支持,渡过难关。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