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的人工智能(AI)中心正把重点转向使联合作战行动成为可能,目前正在开发将被纳入国防部打造“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系统的努力的人工智能工具。

五角大楼联合人工智能中心(JAIC)代理主任南德·穆尔钱达尼对记者说:“由于我们已经发展成熟,我们现在特别关注联合作战行动及相应任务计划,其聚焦于国防战略的优先事项和目标——保持美国相对于战略竞争对手的军事和技术优势。JAIC正在开发的作为联合作战行动任务计划一部分的人工智能能力将利用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为美国作战人员创造一种决定性优势。”

与JAIC一年多前的定位相比,这标志着一个重大变化,当时该机构仍在组建之中,其重点是把人工智能用于预见性维护等工作。这种巨大转变看起来是因为国防部把重点放在了发展JADC2上。JADC2是一种采用系统方法的系统,将把传感器与射击武器近乎实时地连在一起。

穆尔钱达尼说:“JADC2不是一个单一系统。它是各种平台的综合体,这些平台被拼接——融合——在一起,形成事实上的一个单一平台。JAIC正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重点研制支撑JADC2的人工智能组件。”

穆尔钱达尼称,2020财年,JAIC在联合作战行动计划方面的开支超过其在所有其他任务计划上的开支总和。今年5月,该机构向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发出为期5年、金额达8亿美元的任务订单,以支持联合作战行动计划。

穆尔钱达尼接着说,JAIC即将开始测试其新的标志性联合作战项目,但他没有指出该项目的具体名称。

他说:“我们确实有一个联合作战领域的项目正在推进中,实际上我们将对它进行测试。我的描述是,它是具有很强战术优势的人工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