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9日批准国防部下属防务安全合作局向日本出售105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和相关装备及服务,总价大约231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上述军售计划包含63架F-35A和42架F-35B、110台美国普惠公司生产的F135发动机等相关装备,完成合同签署、产品交付以及技术支持和培训等流程需耗时25年。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协助日本发展并保持强大有效的自我防御能力对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防务安全合作局声明说,这笔军售将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一个“主要盟友的安全”。

彭博新闻社报道,F-35战机由美国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牵头设计制造,日本是其最大国外买家。防务安全合作局说:“随着F-35战机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F-4战机将逐步退役。”

日本2018年向美方求购F-35战机。法新社报道,日本先前宣布,有意购入总计105架F-35A和42架F-35B。

F-35战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其中F-35A是常规起降型,F-35B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路透社报道,F-35战机在洛克希德-马丁设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工厂建造,但购买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美国盟国会在日本和意大利的工厂自行完成所购战机的总装和检验。(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