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7月10日电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0日主持召开政府扩大会议,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讨论,并总结2020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状况。

托卡耶夫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国家经济一直处于复杂局面,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8%;而受疫情影响,服务业大幅下降5.6%。国家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向企业和民众提供支持,政府也制定了恢复经济增长的综合计划。

此前,哈国民经济部长曾于6月初表示,该国1月至5月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7%。数据显示,2019年哈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4.5%。哈政府今年4月曾预测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9%。

哈政府官员与各州州长在会上就恢复经济增长和保障国民生活水平实施的相应措施进行了讨论。哈总理马明表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政府当前主要工作任务。

马明还特别指出,今年1月至6月份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出口增长了14.9%,出口总量达到了540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