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8日电 (卞磊)在中国各地考生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人生“大考”——高考之际,美国教育界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当地时间7月7日起,美国高校纷纷陷入忙乱之中,争先恐后地修改新冠疫情期间的秋季学期计划;在学界,抱怨声、指责声不绝于耳。而这一切的核心,围绕国际留学生展开。这次,美国又怎么了?

撵人!美国高校“乱”了

美国高校的一片忙乱,要从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的一项新规说起。

7月6日,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宣布,从2020年秋季起,若美国大学完全改以网络授课,国际留学生将不得留美,除非转上其他面授课程。另外,新申请签证的国际留学生,若其课程完全以网络上课,也无法获得美国学生签证。

更重要的是,这项新规是带有强制性的:若国际学生不遵守规定,将面临被驱逐离境的命运。

新规一经公布,激起千层浪,美媒直指美政府“自断财源”。据路透社统计,美国高校约有超100万国际学生,人数占高等教育人口的5.5%。他们通常要全额支付学费,是各高校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

同时,这些费用还有助于贡献美国经济。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总体贡献450亿美元。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社交网站官方账号截图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强调,各大学校必须在秋季复课。他还指控民主党支持院校关闭,只是“出于政治而非健康考虑”。

不过,对此说法,美国教育界并不买账。

美国大学协会联邦事务助理副主席伯勒斯指出,不少国际留学生对科研有重大贡献,甚至参与研究对抗新冠疫情的方法,他们“不应被逐出美国”。伯勒斯称,学界4月就要求政府就复课问题颁布指引,但当局不但延至7月6日才公布,更要求院校在7月15日前响应,应变时间不足。

与此同时,代表约1800间院校的美国教育委员会,批评新规造成混乱。更有教育界团体质疑特朗普以留学生作筹码,迫使院校加快重开,以营造国家“恢复正常”的印象。

资料图:英国牛津大学。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降温!疫情下全球留学市场“缩水”

实际上,在各国疫情暴发后,全球留学市场已经“降温”。其中,在吸引国际学生方面享有优势的西方英语国家,其院校受到的冲击尤甚。

英国智库财政研究院(IFS)表示,由于全球疫情导致国际学生数量骤减,一些知名大学面临收入大幅下降的窘境。7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除非得到英国政府财政救助,否则该国约10%的大学很可能面临破产的“非常现实”前景。

于是,世界多国大学在迫不得已之下,转向了网上授课和远程教学,维持部分收入。但BBC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大学能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生存;也不清楚网上授课是否将成为常态和永久性设置。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留学市场的推动因素仍算强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的数据指出,随着近年来,亚洲、非洲中产阶级的壮大,将使需求高等教育的学生从2015年的1.6亿,增至2030年的4.14亿以上。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乔·约翰逊则指出,国际教育的未来仍是光明的。疫情将提升区域内留学机会的相对吸引力,发展中国家将日益争取海外留学生;同时,疫情将加速网上、远程学习以及结合在线教材与课堂互动的混合式课程,可能逐渐形成一个更容易进入、精英化程度较低的国际教育市场。

调整!各国如何对待国际留学生?

目前,许多国家都对留学政策进行了调整。

近日,加拿大移民部也出台了新规,让留学生利用在线课程进行学习,最多可在境外完成50%的课程,时间至年底终止。同时,这些学生的毕业工作许可,将不受境外学习时间影响。

在英国,自2021年夏季开始,完成学位的国际学生,可申请为期两年PSW签证。这项签证旨在让拥有学士及以上毕业文凭的国际留学生,在毕业后有时间在英找工作或开展商业活动。

在疫情发生后,部分国家还为留学生提供了帮助。新西兰政府设立了留学生纾困资金,以缓解他们因兼职收入减少等原因,导致的经济困难问题;日本政府则出台了以学生为对象的补助,金额10万到20万日元不等,也对留学生补助济困。

在爱尔兰,各高校通常会给学生安排健康医疗保险,保险费用约在几百欧元到1000欧元左右,所有的医疗保险、国际学生保险,都涵盖新冠治疗。

不过,也有国家例外。在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一年能带来约200亿美元的收入。但疫情期间,澳总理莫里森表示,若外国学生在封锁期间无法保证生活,应考虑返回祖国;加上澳国内接连发生的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6月9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眼下,随着各国复工复产复学的脚步加速,国际学生复学的问题也迫在眉睫,那些留学梦和尚未完成的学业,将何去何从?千万家庭还在等待答案。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8日,马来西亚槟城亚洲凤凰学院的老师,在协助中国留学生远程教育自修。 柯秦建 摄

应对!中国留学生该怎么办?

BBC指出,在美国的国际留学生中,近四分之三来自亚洲。其中,有48%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重拳”之下,他们该如何应对?

首先,根据规定,美国非移民F-1身份学生在学校上课时,必须遵守现行的联邦法规。符合条件的学生最多可选修一门课或三个学分的网上课程;

其次,非移民F-1学生就读的学校采用混合模式——即在线课程和亲自授课的混合模式。他们将被允许在网上上一节课或三学分以上的课程;

若学校开始面对面的秋季学期课程,但晚些时候需要切换到在线课程,则应该在10天内,在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计划(SEVP)的系统更新学生信息。

目前,包括麻省理工大学在内的美国高校已表态,将帮助他们的国际学生。该校校长拉斐尔·莱夫在7日宣布,秋季学期,该校本科生院将允许大四和“在安全、生活条件、签证身份或其他困难需要特殊考虑”的学生返回校园;不住校的本科生将全部上网课,校内学生线上和面授混合教学;研究生院细节待定,预计混合教学。

北京时间7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密切关注美方政策有关动向,将全力保护中国在美留学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