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8日电 (记者 张晓曦)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8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视像论坛时指出,中美脱钩将带来严重后果,中美两国应尽可能避免关系全面破裂,防止造成严峻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后果。

当日,团结香港基金举办“团结卓尔论坛”,罗奇以“后新冠疫情的陷阱:去全球化及非对称常态化”为主题发表线上演讲。

罗奇表示,中国仍然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本地储蓄缺口严重,在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飙升之下,这个缺口将会雪上加霜,可能导致经常项目逆差创下纪录,并令美元急剧贬值,造成金融市场严重不稳定。

罗奇指出,中美两国应了解到情况的严重性,并尽可能避免关系全面破裂,以免造成严峻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后果。

他还表示,随着各国、各地政府陆续放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非对称常态化”现象出现了,刺激消费比重启生产更为困难。他预测,只有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后,人们的消费欲望才会全面恢复。

罗奇认为,“去全球化”、与世界脱钩、抗击疫情不力以及种族问题引发的社会动荡,已令美国形象受挫。若美国未能强而有力地对抗新冠肺炎,美国的经济和疫情问题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另外谈及香港,他表示,香港过去一年并不和平,而这种不和平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希望在新的架构下,香港的情况可以平稳下来。

“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不像部分外国政客‘担忧’的那样。”罗奇说,美国内部面对疫情、种族问题等挑战,而一些美国政客却在埋怨中国、针对香港。

他建议,中美两国在未来可以在应对疫情、研发疫苗等方面加强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