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安徽黄山7月8日电 题:安徽歙县考区高考恢复正常“首日”见闻

中新社记者 张强 张俊

8日8时许,安徽歙县考区高考考点——歙县第二中学周围的交通井然有序,路面干净整洁,由消防、武警和志愿者等组成的保障队伍在现场维持秩序,一辆辆客车将考生从接驳点集中运送至考点,在经过体温检测后,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

受持续暴雨影响而延迟的歙县考区当日高考恢复正常,迎来“首日考”,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因洪涝7日未能进行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将于9日采用备用卷补考。

7月7日,歙县二中高三考生在教室内复习功课。当日是2020年中国高考首日,受持续暴雨影响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城区多地积水严重。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考生家长姚卫华一早就来到了歙县二中门口,他的女儿则乘坐政府组织的客车前往考点。据姚卫华回忆,7日凌晨,在收到取消考试通知之前,家长们就自发组成队伍,为孩子探路、探水情,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船只。

7日4时,歙县天降大雨,女儿还在睡觉,姚卫华先行到学校查看交通情况,那时候水大概到膝盖。5时许,姚卫华准备送女儿去学校。他跟女儿说:“爸爸背着你,就是蹚水也要送你去考试。”然而,这时路上的水已经齐腰,无法保证安全到达学校。

“真的是没有办法,我和孩子她妈都急哭了,还不能给孩子看到,怕给她压力。”姚卫华说,“我从小生活在歙县,从没见过这么大、这么急的水。”

姚卫华介绍说,在得知考试延迟后,女儿心情特别低落,经过开导,今早主动和他们说话了:“爸爸妈妈,你们不要担心我了,我一定能考好的。”

许珠也是送考的家长之一,她丈夫是黄山市供电公司员工,此次高考期间,丈夫的工作就是保障歙县二中电力。许珠笑着说:“孩子高考、我送考、老公助考,我们一家三口在同一战场上。”

7月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二中考点,高考恢复正常,考生准备进入考场。 张娅子 摄

目送儿子进入考场后,许珠一直站在学校对面的马路边,远眺教学楼。许珠说,今年高考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又赶上洪水,不能正常开考,但孩子情绪总体还比较平稳。这次的经历对孩子来说是人生的阅历,也是一笔财富。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孩子今天考试很顺利。“昨天晚上,孩子们还在教室里自习,班主任、老师们陪着他们,帮助他们纾解压力。”

据了解,为保障8日及9日高考顺利进行,歙县已对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考点做好通行保障预案,针对可能存在的雨情和水势,采取低洼地段搭建浮桥、两头车辆接驳、周围民兵护送的办法,同时选择城区地势较高的新安小学作为高考备用考点。

此外,歙县还为所有考务人员及县城外考生在考场附近提供免费食宿和临时休息点。

8日17时,歙县考区当天的高考顺利完成,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他们还要为9日的补考继续准备。截至记者发稿,当地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还在工作,以保障明天的考试圆满完成。